English

新音乐:融入现代 面向世界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鼎以 我有话说

在中国民族音乐界,一只来自新技术、全球观念和市场化运作之手,正在改变着中国民族音乐的脸孔。面对这种新的变化,一方面,许多音乐人兴奋不已,也乐此不疲,热衷采用世界语言来创作鲜明民族特色和高技术含量的音乐作品,使民族音乐具有更新的成分,更能够适应时代,适应大众;另一方面,音乐家们也正试图界定它的概念,他们更多地称这类民族音乐为“新音乐”,并欲通过对这一现象的总结,以期使它们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音乐”正在赢得市场和观众

从1995年第一张发烧级高保真唱片《阿姐鼓》问世起,到后来的《苏武牧羊》、《云之南》等作品,一直到最近中国唱片上海公司推出的一张发烧天碟《东方大峡谷》,它们在音像市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涛。可以说,新音乐已经赢得了新的市场和听众。

就拿新音乐《东方大峡谷》来说,一直不遗余力向世界推广中国音乐的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继《云之南》之后,与JVC公司再度携手,采用比XRCD更为成熟顶尖的数码音响科技XRCD2,使得《东方大峡谷》成为一张拥有顶级发烧品质的天碟。为体现基于原型的强大创造力,音乐经过夸张与重构、借助XRCD2技术而获得前所未有的音响冲击力,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和奇魄神采的音响。录制这张碟所采用的吹管乐器制种庞大,包括弯箫、弓笛、印度横笛、缅甸竖笛、鹰骨笛、日本尺八、木埙、陶埙等,充满迷人的东方色彩,堪称中国当今新音乐的一项壮举。作为新音乐的音碟,它集中了许多精彩的民间音乐原声素材,有傈僳人独有的五声部和音,有八旬民歌手沧桑人生的古谣,还有令世界称绝的峡谷内教堂混声四部赞美诗合唱……这些音响经过采样、变形、截断等先进数码科技制作,成为独具特征的音乐元素,与吹管乐相得益彰。

再来看看演出市场,近年来不断有小型乐器组合在舞台和电视上露面。从冯小泉曾格格,到女子十二乐坊……变革甚至影响到了民乐演奏形式上,古筝、二胡等这类端坐着弹奏的乐器,变成站立或移动演奏,并且演奏者常常加上充满现代感的肢体语言。这种崭新的音乐内容和表演形式,使中国民族乐器透露出巨大的魅力。

许多音乐家和听众、观众看到,这些新音乐虽仍然扎根于民族民间音乐中,但已经借鉴了流行文化的某些元素,并且有了“世界化”的创作思路。它们已经得到发烧友和业内人士的肯定。

“新音乐”与时俱进的产物

说到新音乐产生的背景,无论是音乐界人士,还是普通观众,对以往的民族音乐可能都有这么一个印象,那就是时代虽然发展了,但民族音乐的语言却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民乐似乎已经不能再准确完整地表达今天中国人的感情了。尤其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能细心体味民族民间音乐的人越来越少。在不少年轻人看来,唢呐、笛子、二胡是过了时的古董。

有报道说,一些非常著名的民族乐器演奏家也诉诸媒体,说现在最大的苦恼是没有属于自己的代表作,没有更宽广的领域施展自己的技艺,只能拉拉古时候传下来的几首老曲子。他们说,运用传统音乐语汇、能够得到今天观众认可的新作品太少了。很多作品无论用二胡还是用小提琴演奏没什么区别,体现不出民族的特点。

而放眼世界,不难看到,南美人把他们独具特色的拉丁音乐做了流行化处理,从此便迅速风靡了世界。苏格兰风笛、雅尼、恩雅、喜多朗……由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己最原始的民族音乐做素材,在表达方式上融合电子的、流行的手法,也就汇成了一股“世界音乐”的潮流。在这种潮流中,中国民乐界也在尝试着种种努力,并最终也跟上了“世界音乐”前进的步伐。

当然,这种新音乐也引来各种各样的争议。有人就认为,我们不把这种音乐看作民乐,而是一种流行时尚。然而事实已经证明,新音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相当一部分观众的喜爱。如女子乐坊的演出日程排得很满,合约甚至签到了美国、西班牙。看过女子乐坊的观众认为:“传统民乐太沉闷、流行音乐又流俗。女子乐坊则显得青春、时尚,品位不俗。”

著名录音师张小安说:“《东方大峡谷》的音乐中含有大量民间音乐的原始素材。其中有田野中歌唱的实录,教堂里的现场采录等,因此真实感很强。更为可贵的是,这些音响经过高科技的采样包括截断、再造、变形、加工制作后,成为独特的声源,也为录音创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可能性的空间。这种在音乐原生地取样,在录音棚加工的制作方式,实际上已经将录音工程延伸到千里之外的音乐背景地。这样大大增强了民乐的感染力。”

对这些尝试的结果虽然褒贬不一,但重新认识民族民间音乐资源的重要性,主动深入民间采风,广泛借鉴国际音乐界发展经验和技术手段,在不少音乐人中已成为一种自觉。乐评人金兆均认为,这必将为今后流行音乐的多样化发展提供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资源。走向世界,融入现代,这种趋势对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国传统音乐结构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