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晶:一步一个脚印

人物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有话说


谭晶,1977年9月出生于山西省侯马市,199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1998年毕业后考入总政歌舞团任独唱演员。从这简单的经历来看,谭晶的艺术道路很顺利,所以很多同行们非常羡慕:一般人多年奋斗都未必能实现的梦想,对谭晶来说自然而然就实现了。艺术的门槛在她脚下似乎有点低。

其实并非如此。获得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是谭晶艺术人生的一大转折,而这一成功应归于她的早期教育。谭晶的母亲是搞音乐的,所以还在她牙牙学语期间,就开始对她进行音乐的陶冶和训练,这决定了她以后在学艺中的稳打稳扎、循序渐进。上大学后,老师的因材施教,使她最终走向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路。“不急功近利、不矫情浮躁,一切靠自己努力”,她从艺的信条在一开始就形成了。

谭晶不是一夜出名,在大学期间,她就得过一些奖,1995年在全国中外电影歌曲大奖赛获“全国十佳歌手”奖,在“第二届中日友好卡拉OK大奖赛”中获第一名,1996年在“全国首届推新人歌手大奖赛”获通俗组第一名,在“亚洲地区七星杯中外歌手大奖赛”中获第一名。进入总政歌舞团后,她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第九届“亚洲之声”国际流行音乐比赛,获银奖,为此她还荣立了三等功。而更多的观众是从央视“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知道谭晶其人的,随后在央视和地方台所有大型晚会上,几乎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听到她的歌声。这时的谭晶虽已小有名气,但却没有一首能代表自己实力的歌,直到有了《在那东山顶上》。

因唱了《青藏高原》展示了功底和风格,作曲家张千一为她度身订做了《在那东山顶上》。通过她在青海“心连心”慰问演出和“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演唱,证明了作曲家把这首歌交给谭晶是正确的。从此,谭晶有了自己的代表作,也有了以此为主打歌曲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收在专辑里的歌基本上都是谭晶首唱的,是她艺术岁月的见证。你仔细听就会发现,谭晶的步子走得很稳、很实、很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