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理论研究弘扬主旋律推出新成果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南京大学陆续出版了一系列阐释十六大精神、对十六大报告中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的著作。其中,《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研究》、《“三个代表”在江苏》等5本专著于近期面世。

南京大学素以科学与人文研究见长,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南大已有3000余部学术著作出版,1500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千余种学术刊物上。

近年来,南大尤其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与出版工作。其中,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已成为南大学科建设上的重点工程。近年来,该校出版的高扬主旋律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图书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并多次获得省级与国家级大奖。《跨越世纪的征途——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三个代表”思想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研究》等著作有的已进入课堂,有的被列为“三讲”或干部教育书目。如《跨越世纪的征途——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碑——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入围“十三届中国图书奖”。

该校把中外优秀文化遗产与社会现实重大问题作为新的研究课题。由匡亚明教授生前倡导并主持的教育部专项研究课题《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被学术界誉为“一项巨大的思想文化研究工程”。目前该丛书已出版《孔子评传》等学术专著150部,近3000万字。以南大专家学者为骨干的江苏发展论坛,还使学术研究贴近社会现实,为江苏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这个论坛被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思想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