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大学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逸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湘潭大学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着眼于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拓宽教育渠道,扎实具体地推进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湘潭大学紧扣十六大报告中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精神,在师生中开展了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大讨论,通过广泛讨论,学校上下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为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学校强调院系党总支书记要亲自讲授《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明确要求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民族精神等内容充实到思想道德课的教学内容中去,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两课”教师进行十六大精神培训,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小组,在全校进行专题讲座和辅导。为强化教学效果,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教学督导团,组织专家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实行领导、专家和学生评教,促使教师树立优良师德,着力提高教学水平。

广大师生自发组织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老年督察队和学生精神文明督察队,监督指导十六大精神在校园内的实践活动。由湘大学生组成的“社会权益法律救助中心”为各种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理论指导,其援助的案件已遍布三湘四水。由湘大学生发起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将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其成员已发展到湘潭市所有高校,受到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学校依托这一学术研究团体,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同时,以拥有5000名员工的“雷锋公司”(学生社团)为主要载体,积极构建学生道德实践平台。

湘潭大学在校报、电视、广播中开辟专栏,实施大学形象设计与塑造工程,建设以“博学笃行,盛德日新”校训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学校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及时更新校园网站内容,构筑网上的“红色阵地”,引导学生在湘大德育网、思想政治教育网、韶风驿站等主页开展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讨论活动。针对学生生活公寓化,班级观念淡化现象,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活动搬进公寓,并成立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在公寓区内营造出清新、活跃、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通过这些扎实具体的措施,目前全校1万余名学生主动递交了学习十六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