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经贸工作会议召开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全国经贸工作会议16日至18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对会议作出批示:经贸委在促进宏观经济健康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应予充分肯定。当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在继续依法严打的同时,要更多地研究实施治本之策,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向会议发来贺信。她在贺信中指出,经贸委一年来,在外贸、内贸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在加入WTO后所建立的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的预警机制及采取的应对措施等,都对加入WTO第一年的平稳过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商业流通领域有新的贡献,在外贸出口方面,推动外国商业企业直接和我生产企业开展对口采购,为外贸出口开辟了新的渠道,推动了今年外贸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工作十分主动、积极,为国务院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使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国家经贸委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同心同德,为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说,今年以来,各项经贸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迈出新步伐。企业改革和加强管理取得新进展。对外经贸工作和贸易市场建设有了新提高。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新成效。转变职能和依法行政有了新突破。

李荣融提出,明年经贸工作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和监测调控,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和重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积极扶持各类中小企业,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进一步开拓城乡市场。继续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应对工作,提高对外经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李荣融要求,各级经贸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经贸工作全局。不断探索新时期经贸工作的规律,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转变职能,实现管理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经贸干部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