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地表趋暖 水旱灾害加剧

世界气象组织公报指出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2月17日电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发表的《2002年世界气候状况》公报说,全球地表温度上升,水、旱自然灾害加剧。

报告说,2002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61—1990年30年间记录的平均温度高出摄氏0.5度。自1860年有世界气象记录以来,1998年是最热的一年,2002年次之。全球气温最高的10年都在1987年以后,其中有9年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1900年以来,地球表面温度上升了0.6摄氏度。报告还说,2002年太平洋赤道地区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提高了地表温度,加剧了水、旱灾害。位于西南太平洋地区北部接近赤道的国家,降水量比往常高出10倍,而赤道以南的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降水量偏少,新西兰南岛北部大旱,澳大利亚干热。蒙古高温,中亚、朝鲜半岛和中国北方降雨量均多于常年。东非的气温高于往年,肯尼亚、乌干达大雨成灾。北美大湖地区,今春是第5个最冷的寒春,加拿大和美国西部雨量很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