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企业创办一流工商学院

教育之窗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日前,德国政界、经济界和教育界人士聚集首都柏林,共庆德国欧洲商业管理与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亲自前来祝贺。这所学院虽然不是德国第一所私立工商学院,但它选址在首都柏林,又是德国几十家最著名企业主办,而且旨在办成国际上顶尖的工商管理学院,这在德国历史上还属首例,因此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企业人才竞争的加剧,德国企业界深感高级人才缺乏。人们普遍认为,虽然德国教育水平总体较高,但培养精英人才方面明显不足。在欧洲工业最发达、跨国公司最多的德国竟没有一所高水平的商业管理院校。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来自美英等国。凡是想在商业领域有所作为的大学毕业生一般都要到英美等国“镀金”后,才能在德国找到较好的职位。德国的一些跨国公司如西门子、奔驰汽车公司、安联保险公司、汉莎航空公司早就开始酝酿建立培养高级人才的商业管理学院。几年前,他们就成立了基金会,开始筹措资金和挖掘师资人才。

柏林欧洲商业管理与技术学院是一所私立学院,它由25个德国大企业出资近1亿欧元资助建成。校址设在柏林市中心—原东德议会大楼所在地。学校先投资2500万欧元对原议会大厦进行改造修缮。管理学院将聘用60位常任教授和20名客座教授,计划2004年春季正式招生。招收对象主要是欲读MBA的企业领导和30岁以下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校长阿贝尔在培养高级人才和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他早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并长期在该校任职。他强调,在未来几年内要将德国欧洲商业管理与技术学院建成与法国欧洲商业管理学院、伦敦商学院以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同等水平的世界上最好的工商管理学院。

该校致力于将专业管理技能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它的教育大纲强调,学院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实用性。它不是完全灌输知识,而是进行决策实用管理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除了帮助学员建立全面的知识结构外,还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来培训学生实际操作技巧。在教学中,将突出教学的综合性、功能交叉性和国际性。根据不同国籍对学员进行搭配组合,以促进相互补充和学习。学生可以根据几个与管理交叉的学科确定选修方向,如战略分析与咨询、革新和技术管理、产品与企业开发以及战略信息技术等。

柏林欧洲商业管理与技术学院计划每年接收500名各国学生,MBA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左右,授课语言是英语。学费每年50000欧元。

柏林欧洲商业管理与技术学院的成立虽然得到工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经济界人士的欢迎,但反对声音也不小,成立的当天就有上百人举行游行示威。有人认为,该校的成立违反了平等竞争法,因为柏林政府为该校提供了价值2380万欧元的校舍等不动产,而其他私立学校却没有得到过政府的任何资助。德国工会组织和学生会组织也反对在德国发展这种精英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