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下令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宣布,他已命令军方开始部署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以使美国免遭弹道导弹的灾难性破坏和威胁。

布什在由白宫发言人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当选总统时,曾承诺要调整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提高防卫能力,以应对21世纪面临的威胁。今天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在应对威胁方面采取了另外一个重大步骤,即通过加强导弹防御能力保护美国以及我们的朋友和盟邦。

布什在声明中以“9·11”恐怖袭击为例说明美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因此需要导弹防御系统。他强调初期部署的导弹系统规模很小,但“这些防御能力将增强美国的安全,可以成为未来导弹防卫技术提高后进一步改进和强化这一能力的出发点。”布什同时在声明中指出,导弹防御系统的“初级能力”也将包括海基拦截导弹和陆基海基空基传感装置。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布什政府计划至2004年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部署首批10枚陆基拦截导弹,到2005或2006年再部署10枚导弹。

为清除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布什政府于今年6月13日正式退出美国与前苏联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自1999年以来,美国已先后进行过8次陆基导弹拦截实验,其中3次失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