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南中传统友谊进一步提升”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2000年南联盟政权更迭后,南对外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将重返国际社会、融入欧洲作为优先任务。与此同时,南中传统友好关系得以维持。日前,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理佐兰·金吉奇在政府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总理先生,您如何评价南中两国关系现状?

金吉奇:坦率地说,我对南中关系现状并不十分满意,当然主要原因在我们一方。塞尔维亚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新政府执政两年来,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发展与欧美大国的关系上,特别是谈判减免南所欠西方国家债务问题上。去年12月,我们与巴黎俱乐部达成减免2/3债务的协议。从今年起,南明显加强了与俄罗斯、中国以及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

记者:南中今后应着重在哪些方面加强合作?

金吉奇:首先,应为南中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条件。要认真研究是什么因素阻碍南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认真研究是何种原因使中国公司在南无法正常运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修订现有法律。其次,确定具体合作方向。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而南联盟在制药、食品、家具等领域有优势。此外,双方还应继承传统友谊,加强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南中两国如何加强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金吉奇: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最近10多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跻身于经济强国之列。我毫不怀疑,20年后中国将位于世界两、三个大国之列。有中国这样的朋友,南人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国际上赢得中国帮助。

对南联盟来说,科索沃未来地位是最严肃的问题。阿族政权试图采取各种手段谋取独立。我们的态度是,与之协商,前提是只能允许科索沃自治,维持巴尔干边界现状。这一原则必须坚持。目前,国际社会须努力敦促科索沃执政当局允许塞族难民返回,保证其正常生活,使那里成为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地区。

记者:您如何看待海牙法庭迫使塞政府决定“送走”米洛舍维奇?

金吉奇:南联盟是一个小国,必须在夹缝中寻找生存空间,我们不可能与海牙法庭对着干。尽管南有很多人不同意引渡米洛舍维奇,但只能妥协。“很遗憾,他成了我们重回世界舞台的门票”。

记者:塞尔维亚总统选举再次宣告无效,您怎样看?

金吉奇:塞总统选举对南联盟这样一个迫切需要稳定的国家无疑是重要的,但选举失败也并不意味着国家会陷入混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倾向于选择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国模式,由议会选举总统。

记者:南斯拉夫作为历史名词即将从世界政治地图上消失,您如何看待新国家前景?

金吉奇:我对“塞黑”新关系前景充满信心。世界将看到,无论是塞尔维亚人还是黑山人,都会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同国家这一模式中获益。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