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鸟儿为何飞离巴尔喀什湖

五洲万象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巴尔喀什湖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东南部,2万平方公里浩瀚的水面,茂密的芦苇给很多来过这里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湖区动物种类繁多,除大量的鸥鸟、野鸭、鸬鹚和天鹅外,野猪、狼、狐狸、野兔也不罕见。但近年来,湖滨森林中的飞禽消失,树上的毛毛虫不停地吞噬着绿色,害虫的天敌麻雀很多却莫名其妙地死去,幸存者也纷纷飞离。一位生活在湖区的中年人对记者说,曾经是花园般的巴尔喀什,今年夏天好像变成了秋天,树木光秃秃的,巴尔喀什似乎变成了一座鬼城。

最初有专家认为,巴尔喀什矿山金属联合企业生产产生的含有砒霜、硫化石膏和重铁的废料是发生生态灾难的原因,因为许多死鸟是在该企业周围地区发现的。但检测报告说,废渣中所含有害物质均未超标。专家们又将死鸟送到细菌实验室检验,结果发现它们胃里空空如也。难道是因为饥饿而死亡?那又是什么原因让它们觅不到食物呢?

专家有两种意见:一些人认为,是由于化学粉末不断污染空气引起鸟儿中毒;另一些人认为,可能是动物流行病所致。20世纪80年代中期,卡拉干达地区就发生过造成100万头羚羊死亡的流行病。持这种观点的专家还发现,巴尔喀什湖的鲈鱼也染上了这种流行病,并已蔓延到阿拉库里湖。这种病对人体也非常有害。

目前巴尔喀什湖鸟儿死亡的情况还不十分严重,但许多鸟儿死亡和飞离显然也不是偶然的。数年前在努林区的阿什索尔湖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湖区突然有几百条鱼和部分飞禽死亡,专家发现,这是湖中有毒物质过量引起的,最后确认是当地农民为灭蝗喷洒的农药流入了湖里。

由于暂时找不出鸟儿大量死亡的原因,而铺天盖地的毛毛虫又不能不灭,现在只好向湖区的林木上喷洒药物。估计毛毛虫肯定会被控制住,但离去的鸟儿何时能归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