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亚特全面调整经营战略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4个工厂的5600名职工12月9日起正式离岗两到三年。这是菲亚特在困境中迫不得已的决定,也是为走出危机实施新战略而采取的第一个重大举措。

菲亚特汽车公司在其百年历史上曾创造过骄人的业绩,但由于经营战略的失误,近年来菲亚特竞争力急剧下跌,公司陷入严重危机。据统计,今年头11个月,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又从9.7%降为8.2%;股票市值从18欧元跌至9欧元;债务累计高达60亿欧元。有舆论称,菲亚特面临“世纪崩溃”的危险。

怎样才能走出危机?菲亚特痛定思痛,总结出了导致危机的深层原因:一是在市场趋向饱和的情况下,仍一直保持很高的生产能力,而其他跨国汽车公司都已对人员、设备及产量作了多次调整。二是忽视了对研究开发的投入。据2000年的核查情况,其技术资产的平均利用寿命为16年,而其他跨国汽车集团的总平均数已降为11年半。三是“风险促销”过量。从1993年到2000年的7年间,公司销售信贷资金与净经营额之比,从0.5%骤升到25%,从而加重了流动资本的负荷和短期债务负担。四是债务与资产的比例太大,破坏了整个经济效益。

针对上述严重失误,菲亚特制定了一系列挽救汽车公司、振兴整个集团的战略计划:

第一,削减生产能力,进行结构重组。11月底,意政府正式批准了菲亚特的“危机状态”申请,并启动相关的社会保险机制。随后,菲亚特开始对都灵、阿雷泽、卡锡诺、西西里等地的工厂生产线进行关停并转。预计将削减20%的生产能力。同时,一项雄心勃勃的“意大利体育运动汽车计划”正在酝酿之中。据此计划,菲亚特集团的菲拉利、马塞拉蒂、阿尔法·罗密欧三家名车公司与德国大众集团的奥迪公司等组成“豪华集团”,由菲亚特控股。

第二,转变生产观念,加大研发力度。鉴于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已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将汽车生产由“满足需要”向“满足希望”过渡(即适应消费者以更新更好的汽车替换现有汽车的心理冲动)。为此,决定在未来3年投资80亿欧元用于研究开发,推出20种新型汽车,并拟将技术资产的平均利用寿命从目前的16年缩短为4年。

第三,调整集团的资本结构。为彻底解决巨额债务问题,并保证上述计划的实施,菲亚特决定对整个集团的金融资本结构和工业结构做适当调整。现已卖掉了特克希德铝厂,出让了菲拉利公司34%的股份和伊塔尔能源公司14%的股份。另还有菲迪斯销售信贷公司、托罗保险公司等将被出售部分股份。即便如此,菲亚特集团年生产总值仍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0.5%到0.6%,可见其在意国民经济中地位之重要。

目前,菲亚特仍处于危机中。意大利国家和人民以及国际汽车业,都在密切关注着其新战略的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