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化解仇恨的葬礼

记者传真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的一座体育馆内,3000多人出席了为一名摩洛哥籍青年教师举行的隆重葬礼。他是被比利时邻居开枪打死的。他的死引发了此间阿拉伯青年骚乱,以致葬礼当天大批警察仍封锁周围街道。然而,葬礼在平静中结束,悲剧引发的仇恨也被成功化解。

安特卫普是比利时弗拉芒语区的经济中心,人口45万,是一个以各民族和睦相处为传统的城市。但近年来,当地人和外来移民的矛盾与冲突不断增多。安特卫普极右组织领导人扬言要“把外国人赶出去”,该市“欧洲阿拉伯同盟”领导人针锋相对,宣称“安特卫普警察都是欺负阿拉伯人的排外分子”。在这种人为煽动下,悲剧终于发生。

死者叫穆翰迈德·阿克拉克,今年27岁,是一位讲授伊斯兰教的老师。不久前,他和兄弟一起来看望父亲时,住在同楼的66岁比利时男子举枪朝他们父子3人射击。父亲和弟弟躲过枪弹,而穆翰迈德却被击中当场死亡。尽管肇事者被警方逮捕,但没能平息煽动起来的仇恨。近百名阿拉伯青年在市区拦截公共汽车,抢劫商店,制造骚乱,要求惩办凶手,连续两天警方难以控制局面。经过遇害者父亲的极力劝说,以及当地清真寺的祈祷后,安特卫普的局势才逐渐趋于缓和。

穆翰迈德的葬礼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中举行。参加者绝大多数是侨居比利时的摩洛哥人。死者的弟弟首先在悼词中说:“我们是同一个民族,不管是摩洛哥人还是比利时人,不论白种人或黑人,不分穆斯林还是其他,让我们携起手来。我哥哥绝不希望他的死造成新的暴力冲突。我希望他的死不会毫无意义。”死者的父亲也说:“我号召安特卫普和全国所有年轻人,为了尊重我死去的儿子,请保持冷静和安详。”出席葬礼的人为死者家属的深明大义所感动,并要求当局取缔煽动民族情绪的极右组织。

这是一次化解仇恨的葬礼。如果比利时及其他国家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和政治派别的人都能像死者家属所呼唤的那样,和睦相处,穆翰迈德就不会白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