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特约通讯员 丁汉新 我有话说

江苏省宜兴市是“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首批“两基合格县(市)”、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没有因此固步自封,1995年至今,他们启动的教育现代化工程成效显著。

“教育优先”体现在时时处处

宜兴市按照“政府总负责,社会共参与;硬件政府抓,软件学校包”的工作思路,落实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市里规定,制定计划时,教育事业优先;财政预算时,教育经费优先;规划城镇时,学校布局优先;改善待遇时,教师优先。

“九五”以来,宜兴市累计投入7.1亿元,建成了67.5万平方米新校舍,18所学校拥有了自己的体育馆和风雨操场。目前,全市建立了标准微机室198个,多媒体教室395个,成立了宜兴市教育信息中心,开通了宜兴教育网,全市近16万在校学生每12人拥有一台微机;中心校以上全部实现“三机一幕”进教室,42所学校建成校园网,136所中心级学校全部宽带接入因特网。

“普九”达标后,宜兴人又加快了向“两头”延伸的步伐,基本实现了从幼儿到高中阶段的普及教育,创建了省级重点中学6所(其中2所为国标省级示范高中),国家级重点职中2所,省级示范初中8所,省级实小10所,形成了规模办学的效益。

让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技术装备的现代化也带动了教育思想和教育管理的现代化。1993年起,宜兴市以师资建设为基础,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构建现代化教育运行机制。

宜兴人剔除了传统教育理念中不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要求的部分,树立了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制定了“全面发展、全体发展、个性发展”的培养目标。1998年秋,该市率先在全市的小学五年级中增设英语课,2002年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

教育观念的更新,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行为,他们自觉地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能力。目前,该市实施的“名师工程”初见成效,共有江苏省名教师1人,在职省特级教师9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76人,教学能手64人。近两年来全市所有教师都通过了“信息技术与教育”考核,100多名教师和300多名学生在无锡市级以上的多媒体教学中获奖。全市教师共承担国家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30多个,无锡市级课题51个,其中宜兴实验小学完成的两个课题荣获国家教育部基础改革科研成果一等奖,大塍小学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学校”称号。

截至目前,全市28个镇(乡)全部通过了江苏省和无锡市教育现代化乡镇的评估验收,34所学校成为无锡市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学校。

宜兴市委书记史祖能表示,未来五年,该市将以创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市”为契机,加大重点学校的建设力度,发挥重点学校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使不同层次的学校都能得到全面提高,推进宜兴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