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研讨会举行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用维、汉、英、阿四种语言制作的VCD、CD、DVD光盘同时向国内外发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向大会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大会并讲话。

中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是中国文艺百花中的一朵奇葩,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它起源于“西域大曲”,16世纪中叶经叶尔羌汗国(今新疆莎车县)王妃阿曼尼莎罕大规模规整,形成了拥有12支大型套曲,360支小曲,4492行歌词,连续24小时才能演唱、演奏完毕的歌舞形式。由于社会动荡等原因,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几乎消失,1951年至今的50年间,文化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从未间断过对中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的收集、整理、完善、提高和科研创新工作。这次向国内外发行的十二木卡姆音像制品,是经国家立项的十五重点出版选题。

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馆和驻京机构派员参加大会,20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宣读了论文,进行了学术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