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造就高素质劳动者作贡献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徐晓平,辽宁省盘锦市人,1953年出生。1977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哲学系,1987年毕业于东北三省党校党建专业研究生班。1998年任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长期从事党的建设研究和党的方针政策研究,曾获辽宁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晓平在学习江泽民同志报告时,深感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高校担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

徐晓平说,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而这些任务的完成,需要大批人才。市(地)所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创办涉农专业,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是一个方向。目前县里的主体人群仍然是农民,主要的产业仍然是农业。这就决定市属职业技术学院尤其要重视农村生源,重视涉农专业,重视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服务。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将过剩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还必须使相当一部分学生为科技兴农而学,能回到农村,为农业和农民服务。为此,市属的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涉农专业不仅是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迫切需要,而且也是大有事干、大有作为的。农村中有大量想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愿意学农,建设家乡的。如果把举办涉农专业这篇文章做好,不仅有益于提高农村和农民的素质,有益于农村经济和社会进步,学校也会从中得到发展和壮大。

徐晓平向记者介绍说,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是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在辽宁省设立的第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原本没有涉农专业,建院四年来,我们从盘锦地区产业特点出发,本着职业教育要为农村和农民服务的要求,先后创办了水产养殖、园艺、芦苇技术、农业经济管理四个涉农专业。并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果,得到了社会认可和赞许。生态农业是盘锦重要的支柱产业,迫切需要职业技术教育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培养大量的高素质、善操作的实用型人才。盘锦农民致富奔小康,也需要我们不断为之提供农业技术培训。这一切都要求我院在办好其他专业的同时,把新专业的设置盯在“农”字上,从盘锦农村的产业结构特点出发,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出发,创办涉农专业,办好涉农专业。虽然我院在建院之初,百业待举,困难重重,资金和人才缺乏,但我们还是硬着头皮创办涉农专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越办越好的培养农业和农村应用技术人才的创业之路。

谈起创办涉农专业为农村培养人才的体会,徐晓平深有感触地说:综合性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涉农专业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以生态农艺专业建设为目标,走少花钱、见效快的路子。在专业建设上,我们紧密结合盘锦“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和城市定位,充分利用生态农业资源,以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为内涵,构建新的教学内容体系,打“生态”品牌。这样,就走出一条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各种社会力量办学的新路子,较好地解决了诸如师资、教材、学生实习场所、教学设备甚至招生和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其实,不论是涉农企业、科研院所还是各级政府都有为农业和农村培养人才的愿望,也都有培训农民的任务。只要积极争取他们的合作和支持,办学中的许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与此同时,也只有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办学,涉农专业才能办得更具实用性,更能体现地域特点和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我院所创办的四个涉农专业投入并不多,专业课教师相当一部分是兼职的,实习基地基本上是校外的,但已将专业办起来了,把人才培养出来了,这是事半功倍的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