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逻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国内第一次完全依照德文原版译出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喻闻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著名哲学家、德国古典唯心主义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的代表作《哲学全书·第一部分·逻辑学》(俗称《小逻辑》)新译本已于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由中国社会科学哲学所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哲学全书·第一部分·逻辑学》出版座谈会”昨天在京举行。

黑格尔是19世纪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其哲学体系之庞大,著述之丰富,内容之广博,思想之深邃,在中西方哲学史上均属罕见。黑格尔哲学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通达西方哲学以至整个西方思想文化的一把钥匙。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十分推崇黑格尔的辩证法。马克思曾公开承认自己是黑格尔“这位大思想家的学生”。

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思想,集中体现于《小逻辑》一书中。我国对黑格尔《小逻辑》的系统译介始自哲学界前辈贺麟先生,其译本最初由商务印书馆1950年10月出版,20世纪80年代后又出版了修订第二版。至今贺译本印行十余次,发行量达数十万册,流传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人民出版社此次推出的《小逻辑》是国内第二个中文译本,由黑格尔专家、资深翻译家梁志学历时二十余年直接从格罗克纳本翻译完成,是国内第一次完全依照德文原版译出的全新译本,其中不乏一些关键概念、术语的改译、重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