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光明论坛
2002-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徐可 我有话说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这个精髓,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首先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特别是党的思想理论上的创新具有重大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十六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都是在这一理论创新的指导、推动和影响下形成的。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和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历史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克服新困难、总结新经验,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就要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十六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解决前进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为我们进行实践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全面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地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推向前进。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就是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就是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的过程。

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一定要坚持实践第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历史经验证明,离开实践谈理论创新,就会犯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错误。要深深懂得,只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永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实践的、发展的观点,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创新是发展之魂,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继续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用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指导发展,促进发展,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