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旦春节期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禁止铺张浪费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就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禁止铺张浪费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组织好节日期间的工作和活动。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和纪律。

通知强调,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禁止铺张浪费。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活动,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坚决制止岁末年初乱发钱物,严禁印制、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卡)。坚决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党政机关一律不准搞相互走访等拜年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向领导干部赠送礼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通知要求,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禁止以权谋私。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接受下属单位或地方、部门及企业事业单位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活动,不准到企业和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参加健身活动一律不准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的各种奖励和赞助。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五项规定。

通知指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大力精简会议,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费用,提高会议质量。领导干部要拿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解决生产和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得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得参加各种名目的应酬性庆贺、剪彩等活动。

通知强调,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安排好群众生活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困难企业、灾区、贫困地区的群众要格外关心,重点帮助。严禁巧立名目向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搞摊派、乱收费,严禁挪用支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专项资金,严禁搞任何形式的加重农民负担的活动。

通知要求,要倡导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坚决反对各种封建迷信、赌博等非法活动,党员干部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支持此类活动。严禁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活动等或借机敛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