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圆满结束

本报与无锡市委宣传部主办全国40家媒体参加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蓁蓁、郑晋鸣、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12月19日电 由本报与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02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近日在无锡圆满结束,全国40家新闻单位的代表评出了“2002年十大国际新闻”和“2002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今年当选的十大国际新闻是(按时间先后排序):欧元流通欧盟扩大;拉美金融再陷困境;阿拉法特屡遭围困;非洲联盟正式成立;美国公司连曝丑闻;朝鲜解冻核计划;印尼发生系列爆炸;莫斯科速决人质事件;北约东进再收七国;联合国恢复对伊核查。

今年当选的十大国外焦点人物是(按姓名汉译拼音排序):昔日英雄今成囚——埃贝斯;保土反恐兼倒萨——布什;政局多变终脱险——查韦斯;临危受命展抱负——卡尔扎伊;退休总统获大奖——卡特;顶住压力搞土改——穆加贝;人质事件显手腕——普京;叫板妥协交替用——萨达姆;以暴制暴惹争议——沙龙;破冰访朝寻共识——小泉(本报将于25、26日以专版形式刊出上述评选结果图文)。

参加2002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的60多位代表,聚会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商品经济发达的无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思接千载,意纵八方,就今年的国际形势、国外人物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纵观今年的国际形势,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这两个主题,今年比较明显地受到了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冲击。在和平与发展这一对关系中,和平的问题更显突出,各国对安全的关注超过了对发展的关注。与会者认为,今年的国际形势呈现四个特点:“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得到巩固,美国与其他大国的综合国力差距在拉大;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出现调整,单边主义有新的发展;大国关系的调整力度加大,大国关系中的务实成分增加;恐怖活动与反恐合作都在扩大。

国务院新闻办国际局负责人王国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到会介绍了今年的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无锡市委领导韩军、徐一平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当地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情况。年会协办单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和美国英福特公司也派代表出席。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是由本报与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珠海特区报、广西日报、经理日报等于1999年共同发起创立的,至今已举行四届年会和一次业务研讨会。除各发起单位外,参加本届年会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等中央新闻单位,还有文汇报、四川日报、大众日报、贵州日报、南方日报、长江日报、太原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省市党报,以及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燕赵都市报、温州都市报等都市报、晚报类媒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