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开发利用好优秀古代文化典籍

李岚清在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座谈会上强调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中的善本,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对这些古籍善本进行妥善保护、开发和利用,保证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不断发扬光大,是我们党和政府以及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化部、财政部最近决定实施旨在“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目前,由一些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编纂出版委员会,已经对再造善本的目录进行了初选,并出版了首批书籍。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中华文明,是我们发展中华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我们一定要从发展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做好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工作的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现存的许多善本的保存状况堪忧,亟待抢救和保护。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参与编纂出版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座谈会上,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致忠、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冯其庸、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分别介绍了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情况或对编纂出版工作发表了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启功等各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