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深入企业开展服务

加强教育科技同经济的结合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兆征、王朋 记者 宋言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一辆活跃在辽沈大地上的“科技大篷车”格外引人注目。大连理工大学知名教授、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团,满载着这所学校的科技成果,辗转奔波在大连、沈阳、抚顺、鞍山等地,了解企业需求,瞄准企业难题进行攻关,主动走出校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这是该校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的又一重要举措。

十六大报告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教育同经济的结合,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那么,作为人才和智力资源集中的高校,怎样更紧密地同经济建设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呢?12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程耿东院士带领各院系的知名教授、专家赶赴沈阳,拉开了他们主动深入工厂企业,交流沟通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并进行科技攻关的序幕。在沈阳、营口、丹东等地的十几家企业,他们深入车间调研,与企业领导和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热心提出解决方案。程耿东恳切地说:“你们有什么技术难题,我们尽最大努力进行攻关;你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相关专业学生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我们也可以调整培养计划,开设相应的课程。总之,我们的教学科研要围绕企业的需求转,一切为经济建设服务。”

12月5日,该校党委书记林安西带领另一路知名教授和科研人员奔赴庄河、普兰店、瓦房店等大连的北部三个市,同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土木水利、电子信息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尤其是为北三市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在一批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副校长郭东明也带着科技人员来到鞍山、抚顺等地。

这些科技人员所到之处,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和称赞。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领导由衷地说:“大连理工大学来得非常及时!”营口市市委书记孟凡利对大连理工大学的登门服务很感动,他说:“这是十六大召开后我们合作的新契机。”据他介绍,这几年大连理工大学与营口市有17个合作项目,有的项目当年就让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实现盈利。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市科技局又联合组建了大连市中小企业科技服务中心,依托该校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为大连市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先期已开放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束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制造实验室等6个科研机构。到年底,还将启动两批共4个科研机构。现在中小企业只需拨打一个电话4708605,就可以享受大连理工大学的一站式零收费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