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明年增选院士不超过70名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中国工程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工程院2003年院士增选工作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本次院士增选名额不超过70个,提名候选人的要求也将更为严格。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工程院已经走过了初创阶段,同时考虑到优秀工程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及我国的国情,工程院主席团决定2003年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70个,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

沈国舫说,今年对院士提名候选人的要求将更为严格,对各部委、省区市遴选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和候选人通过遴选的条件也提出更明确的要求。由院士直接提名的候选人至少要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而且必须有3位院士所在学部与被提名人所报学部相同,提名方为有效。考虑到工程管理学部院士较少的特殊情况,提名有效条件放宽到至少有两名是工程管理学部院士,另一名所在学部与候选人工程背景所属学部相同。各部委、省区市主持成立的遴选委员会至少应有80%以上的成员是院士或具有相当于正高级职称现从事专业工作的专家,在遴选中获得出席会议委员1/2以上(不含1/2)赞成票的被提名人方具备有效候选人的资格。

为了提高候选人的质量,连续被提名3次的有效候选人,停止一次候选人资格,但由所报学部6位以上院士提名,可不受此限制。同时本次增选对各部委、省市等遴选归口部门也提出了较以往更为严格的报送候选人的名额限制。负责多学科候选人遴选的综合部门,如中国科协、中科院、教育部、国家经贸委等遴选名额为每个学部不超过8名;少数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部委,如信息产业部、卫生部、农业部等在与其行业相对应学部的名额不超过8名,其他学部名额不超过4名;其余部委和省区市报各学部候选人名额不超过4名。

沈国舫还透露,在2003年增选第二轮评审中,有的学部会就邀请候选人做工作报告、现场答辩的评审方式进行试点,以弥补主要靠书面材料了解候选人的不足。

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中国工程院每两年进行一次院士增选。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611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