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杨政 我有话说

2002年即将结束,综观俄罗斯一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可以说,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俄罗斯经济今年又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据俄财政部领导人预测,2002年1—10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国家财政状况稳定,通货膨胀率下降,全年基本上可以控制在政府预期的14%的水平。国债偿还按计划进行。国家银行黄金储备继续增长,从年初的345亿美元增至480亿美元。工业增长主要还是靠外向型行业实现的,其中燃料动力综合体增长6.6%,有色冶金业增长8.9%。由于居民实际收入增加8.9%,内需扩大对经济增长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资本外流明显减少。据俄国家银行估计,私人资本外流减少三分之二,全年预计为30亿美元。这表明俄罗斯人的投资积极性在提高。今年是俄农业第三个增长年,预计农业总产值增长5%,粮食产量可达9000万吨。农业亏损企业减少,俄政府官员认为,农业已经成为盈利的行业。

虽然今年俄经济总体形势不错,但有些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其中最重要的是投资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今年头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只增加2.5%,全年估计增长3%,而去年和前年分别为8.7%和7.4%。投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环境不理想,政府官员腐败,社会治安不好,黑社会猖獗。今年外资进入减少,头9个月仅为26.3亿美元。由于投资乏力,企业设备老化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经济增长依赖原料工业的局面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在加剧。专家认为,今年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出口实现的,而出口的87%是原料。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如去年。多年来一直强调的机器制造业仅比去年增长2.8%,轻纺工业增长只有0.3%。

明年俄罗斯经济状况如何?现在还很难预测。俄经济增长对外依赖性很大,国际石油市场行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经济走向。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俄经济将首先作出反应。此外,明年是俄偿还外债的高峰年,需偿还外债175亿美元,占财政支出的30%左右。明年俄还将举行国家杜马选举,竞选运动造成的政治过热肯定不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看来,明年俄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保持社会稳定,为以后的经济结构和相关政策调整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