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除恐怖活动产生的根源

国际观察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王殊 我有话说

“9·11”事件发生以来,世界各国都加强了防范恐怖活动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加强戒备,追捕恐怖分子,打击恐怖分子的基地等,并加强了在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分子的合作,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可是仅仅这样,要杜绝恐怖活动还是很不够的。要冷静深入考虑的是,遍及世界的恐怖活动究竟是怎样产生的,根源是什么以及如何来消除这些根源。否则,即使暂时刹住了恐怖分子的气焰,但只要风头一过,时机成熟,恐怖分子还会卷土重来。

在世界信息化、全球化的进程中,少数富国和大量穷国之间的差距正在加速扩大,已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担忧。这种贫富分化的情况对世界安全的威胁和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已能清楚地看到,不少国家在世界竞争中落后乃至失利,经济困难加深,贪污腐败严重,基础设施老化,人民生活艰难,社会治安恶化。个别国家的政府实际上已无法控制自己的边界,出现了多个争权夺利的暴力派别和地方军阀,陷于无尽无期的互相残杀和内战之中。这种无政府状态导致了暴力犯罪增加,黑帮和跨国犯罪集团横行,枪支和毒品泛滥,偷渡和买卖人口猖獗,法律和道德沦丧。正是这些无政府状态的地区,给了恐怖分子庇护藏身之所,而且成了他们结集、训练和策划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恐怖活动的基地。“9·11”及其前后发生的事件,已充分证明这些地区是产生恐怖活动的根源。

诚然,打击恐怖分子及其基地,并加强世界范围的打恐合作是很重要和必要的,但只依靠武力是不行的。武力只能威慑于一时,不能根本解决恐怖活动产生的根源。这是因为由于经济失败而陷于混乱的地区遍布世界各地,打掉了一批恐怖分子,铲除了某些恐怖活动的基地,还会有新的恐怖分子出现,很多甚至更多的基地建立起来。而且,一味炫耀武力,不仅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更多损失,还会加剧民族、种族、贫富、宗教、语言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增加国家、民族和人民之间的仇恨和敌视,不但使反恐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甚至可能进一步扩散和加剧。

“9·11”事件之后,世界上有识之士都已看到,根本之道在于经济问题。只有对那些经济上衰弱或者失败的国家进行真心实意而且确有成效的援助和支持,使之逐步做到经济上自立发展,政治上独立自主,才能真正消除恐怖活动,使我们的世界得以和平共处和稳定发展。必须指出,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应该担负更大和更多的责任。首先是要帮助这些地方稳定和发展生产,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并在贸易上、贷款上和进出口上给予优惠、便利,使之逐步缩小同其他国家的差距,为经济的自立打下基础。

当然,不管是什么样的援助,都必须尊重别国的独立自主、领土完整,不能干涉别国内政,更不能依靠武力和资金以太上皇自居,要挟别国听命顺从。否则,不仅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有可能激起更大的对抗。要消除恐怖活动,就必须正确解决产生恐怖活动的根源,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要有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诚意和善意,不存偏见和私心,更不应支一方打一方。秉公办事,光明磊落,就不会给恐怖分子以任何可乘之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