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北约将加强防务合作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欧盟和北约日前就加强欧洲安全防务合作发表共同声明,强调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基础上,合理使用共同的军事资源,以提高双方在预防和处理危机方面的能力。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与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6日在北约总部会谈后发表《欧盟—北约关于欧洲安全防御政策声明》。声明强调,欧盟与北约之间的关系是“面向新世纪挑战、建立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肯定欧盟和北约在危机预防和处理,以及成员国的共同防御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声明说,双方在满足提升其军事能力的需求方面“应进行开放、透明和协调的合作。”欧盟将尽可能使非欧盟成员的北约欧洲成员参与欧洲安全防务政策的制订工作。北约支持欧盟的欧洲安全防务政策,并同意让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在北约不参与的危机处理行动中”使用北约的军事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