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节电新概念

绿色环保 高科技节能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第四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日前在无锡圆满闭幕。这次年会邀请了西门子、索尼和美国英福特节能技术公司3家外资企业与会。索尼和西门子是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因此,英福特公司自然引起媒体的关注。

其实,在今年11月初北京举行的“中国节能周”展览上,美国英福特公司的节电技术就已经引起科技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特意发来贺电,祝贺英福特公司参展,并表示对中国节电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英福特公司董事长凯文阔依先生说:“中国极具潜力的广大市场,是美国硅谷高科技的未来;英福特公司就是创造这个未来的先锋。”

英福特节能科技公司1996年创建于美国高科技发源地硅谷。公司预见到高科技节能技术未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利用自身在硅谷的雄厚先进技术力量,研制出“英福特Red i/Vo lt”节电王,以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取得显著节电、保护设备效果。去年初,英福特节电平台一问世,就得到了国际环保界的公认。它先后获国际节能高新技术大奖、北美环境保护协会推荐产品及美国国家环保总署下属的泛美华人环保协会颁发的“电源清道夫”等多项节能大奖。当时,英福特总部所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遇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电能危机,英福特节能技术恰如雪中送炭,为加州缓解电能危机作出了杰出贡献。英福特因此获得加州政府的多次嘉奖,州长戴维斯多次会见英福特公司总裁,并邀请英福特公司参加与环保节能有关的州议会等多种活动。

英福特节电技术在北美的声誉不断扩大,美国克林顿政府重视高科技节能对现代社会的推动作用。克林顿在白宫接见优秀环保节能机构时,特意邀请英福特公司出席,并与英福特总裁会晤,表达了对环保节电高科技发展的支持和对英福特节电技术的肯定。在今年高科技节能年会上,美国国家环保总署主席惠特曼也高度评价英福特高科技节电技术及其在环保节能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英福特节电技术平台得到国际市场的公认,已经在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机构中广泛应用。

节电和环保不可分,电能是消耗甚至破坏自然资源的结果,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效率是一个国家自然资源的象征。因此,英福特节电技术被誉为环保产品,据美国国家节能标准局统计,去年英福特节电王仅在美国加州普及使用,其环保效果就相当于减少了100900辆汽车的污染,还相当于种植了61万英亩的树木。

英福特节电技术在北美市场迅速成功推广后,今年初它开始放眼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的节电市场。中国地大物博,但又是人均占有资源的“小国”,人均占有资源居世界第90位。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自然资源严重不足。中国目前每1万美元国民收入的能源消耗为20.5吨标准煤,是德国的10倍。中国每度电的成本和美国相当,然而人均收入和国民收入不及美国的1/10。中国降低能耗的潜力和需求非常大。目前中国人均年用电约1100度,仅为世界人均用电的1/3。中国的用电量正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1990年中国发电量为6212亿度,2001年增加到14330亿度,10年翻番。预计2020年将达到33700亿度。中国每节电1%,就相当于150亿元的收益,预计中国目前至少有800亿元的节电潜力。

电能浪费的重要原因是电源质量低劣。美国的电源质量虽然普遍较高,但每年仍然因电源质量问题损失266亿美元,中国企业每年因电源质量差带来的损失至少上千亿元。长期以来,中国企业电耗浪费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企业迫切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竞争力,节电成为增效的有效经营管理手段。

英福特节电王整体解决方案,是在遏制电源浪涌、谐波的硬件基础上,增加了电源质量分析软件平台,直观分析节电效果,并对净化电源质量、环保、投资回报率等进行智能优化选择,使硬件和软件、单机节电和系统布控结合,进一步提高节电率和投资回报。在节能领域中,它率先综合节电软件、硬件实施整体解决方案,为每个企业量体裁衣,以最小的投资得到最大的回报。其产品为美国原装进口,获得NCCES国际节能协会认证、美国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UI安全认证、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计量中心认证、北京市节能检测中心产品认证等多项国际和中国质量和安全认证,产品终身保修保换,并得到国际著名保险公司对节电率的承保。

英福特节电王技术进入中国10个月来,已经在多家知名企业实施。如,鞍山钢铁公司、大庆石油集团公司、雪铁龙(中国)集团公司、北京轻型汽车厂、唐山钢铁公司、广州高科技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衡水焊管厂、秦皇岛玻璃厂、北京雪花电冰箱厂、胜利油田等等,节电率达15-23%。中国市场对高科技节电技术反响如此巨大,企业节能意识如此强烈,是美国英福特公司始料不及的。

英福特节电技术在中国走红,除了其净化电源、节约电能、保护设备的效果外,还因为它出色的市场运作模式、质量保证和保险支持体系以及完善的售前和售后服务。英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实行渠道分销制,提供培训、咨询、系统化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坚持服务为核心、产品为基础的市场营销策略,以国际保险公司承保的可靠方式保证安装后的预期节电率。

第四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举行期间,英福特公司在江苏的代理商——北京万川科技发展公司以及江苏常熟万川科技服务公司也前来为大会助兴。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在江苏省推广英福特节电王平台带来显著效益,引起很大反响。在常熟天鹤化纤厂刚安装20天,其明显的节电效果就引起当地市政府和多家大企业的关注,纷纷前来取经。

“节能降耗”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策略,普及高科技节能技术是人类现代社会又一次重要技术革命。“绿色环保、高科技节能”的新概念,正随着英福特节电系统在中国推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