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怪事:过街走人行横道撞死白撞

记者传真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洲媒体报道,去年在悉尼郊区一个路口人行横道上撞死撞伤一对华人老夫妇的驾车者,日前竟在悉尼的一个法庭上被判无罪,理由是“她当时没看见斑马线上有人”。受害人的女儿得知这一荒谬绝伦的判决结果,悲愤交加,欲哭无泪。

据报道,去年7月6日下午5:40左右,一对华人老夫妇在悉尼近郊赫斯特维尔镇的一条街口互相搀扶着从画有斑马线的人行横道上过马路,刚走到一半时,厄运降临了。一位76岁的白人老妇开车朝他们直冲过去,老太太当场命丧轮下,老先生被撞断了双腿,捡回一条命但终生残疾。肇事车冲过斑马线24米才停住。

澳大利亚交通法规明文规定,行人在画有斑马线的人行横道上享有绝对的路权,机动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在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责任100%在机动车司机,但那位开了一辈子车的肇事老妇却不想承担责任,她花重金聘请了悉尼的一位名律师为自己辩护。名律师果然“不同凡响”,这桩是非分明的交通肇事案历经16个月的漫长审理,以受害者的败诉而告终。受害者的女儿悲愤地发问:澳洲的法律究竟是维护正义,还是偏袒出得起高价请名律师的富人?

人们对这一明显颠倒是非的判决议论纷纷,华人社区反响尤甚。有人认为这一判决有种族歧视之嫌,有人则认为澳洲的交通管理部门对老年驾车者应制定限制措施。澳洲是个日趋老龄化的社会,对驾车者的年龄上限没有任何规定,且“一视同仁”。但人上了年岁,机体退化,反应迟钝,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那位开车撞人的76岁老妇到底是真的“没看见斑马线上有人”,还是压根儿没反应过来,抑或想刹车却错踩了油门儿,恐怕连她自己这会儿也记不得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