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研讨综观经济学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杨淑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庆祝综观经济学创立2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近日在广州聚会,共同研讨“21世纪经济科学主流与综观经济学”。研讨会由广东综观经济研究会主办。

据与会专家介绍,“综观经济学”是一门新的经济学科,由华南农业大学魏双凤教授创建。魏教授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以马列主义原理为基础,大胆吸取西方经济学中的科学成分,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方法,把经济学、社会学理论同当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门现代系统科学意义上的经济学。在纵向方面,它从研究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的相互制约来研究经济问题;横向方面,把客观事物自然的、技术的、社会的、经济的因素相结合,对客观经济现象进行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的研究。钱学森曾指出∶“综观经济学是现代系统科学意义上的经济学。”

此次研讨会讨论了综观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专家们指出,综观经济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综观经济学理论模式建立的广州亲亲生态村等试点单位取得的成功,也说明运用综观经济学理论可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