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保护民族文化根基 坚持社会效益第一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今天于此间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说:文物是悠久历史的稀世物证,是我们与遥远的祖先联系、沟通的唯一渠道,保护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赖以生存、发展、走向未来的文化根基。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把文物事业发展成为政府支持为主,群众广泛参与、社会贡献率高的公共事业。

孙家正强调:全面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是文物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依法打击盗窃、走私、破坏文物的犯罪行为,要坚持保护与利用的良性互动,树立文物资源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发展理念,坚持反对和防止不顾文物及其环境的客观承受力,不顾长远发展需要的盲目利用和恶性开发,促进文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发言中说:文物工作必须全面、完整、坚定不移地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要求文物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文物本体及其原生环境的保护和保存放在首位,这是文物事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以法律手段规范和加强文物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