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迈上对内对外开放新台阶

优化投资贸易环境 引进国际先进理念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北京市对内对外开放,双管齐下,城市形象发生重大变化,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国内外大公司争先恐后挤进北京办厂开店做生意。

统计表明,今年以来,北京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7%至24.9%;在北京现有施工企业中,外省市自治区进京的施工企业已经占到半壁江山;在零售、餐饮、生活服务3大行业57个业种中,外地、外国人经销的店馆场厅已经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

现在,“500强”入住北京的企业已经达到159家;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研发机构和投资性公司的跨国公司已经达到189家。在“500强”中排名第一的美国沃尔玛公司及排名靠前的家乐福、麦德龙等,不仅同时来到北京开设分支机构,而且,认定“北京公司是最好的”。

北京市对外经贸委、建委、商委等部门负责人说,北京能够吸引国内外大公司的主要原因是,敢于打破地方封锁,一脚踢平门槛,全面放开市场。并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勇于进行管理机制和体制的创新,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办事效率。并定期主动征求外地、外国人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其监督,对投资环境方面出现的问题限期加以解决。科技部政策体改司等单位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京沪深3市“创新经济活力水平”排座次,北京名列第一。建设部某总工程师认为,北京建筑结构质量全国第一。

外商反映,现在到北京投资,既有法可依,又可以对北京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区域环境一目了然,还有中介机构作为投资的引路人,办厂开店做生意非常方便。消费者反映,北京扩大开放的过程,也是消费者享受国际无差异服务的过程,反映北京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真抓实干。

大量外资进入北京后,出现了北京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本地化的深刻变化。由此推动国有企业努力提高经营档次,进而实现国际国内双赢的局面,从而形成扩大开放,增加收益,利国利民利外商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