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准备就绪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从水利部获悉,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开工准备就绪,将于近日率先开工建设。

据悉,东线工程总投资为634亿元人民币,其中调水工程420亿元,治污工程238.4亿元。输水主干线全长达1156公里。工程将从扬州市江都抽水站和即将兴建的宝应站抽引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为运输干线和分干线,逐级提水北送,并连通作为调蓄水库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在山东省位山附近通过隧洞穿过黄河后自流到天津。输水主干线全长达1156公里。全部输水渠道的90%将利用现有的河道和湖泊。东线工程的全线最高处为东平湖,蓄水位高于长江水位约40米,因此工程将在黄河以南修建13个梯级,新(扩)建泵站51座。

随着东线工程的建设,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输水沿线省、市的生活、环境、工业用水紧张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根据这些地区的需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将实行“先通后畅,分期实施,逐步扩大调水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