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农民”詹永奎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冬天,宁夏中卫县的庄稼地里,残破的塑料薄膜白花花一片,随风起舞,四处飘荡。这些“白色污染”,让许多人无可奈何。

这个县永康乡徐庄村,有一位专门对付“白色污染”的普通农民,他叫詹永奎。十几年前,这位农民企业家每到秋收后或开春时,就派车到宁夏南部的彭阳、西吉、同心、泾源等县去收购废旧塑料膜,后来还到甘肃省的部分地区去收。詹永奎家宽敞的大院里常常堆满废旧塑料,像一座小山,每年都能收300吨左右,几乎把附近农田里的废旧塑料膜都收上来了。詹永奎成立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经过冲洗、加工,那堆废品就变成各种用具,被送到市场上卖,他也因此富了。

在风沙里过日子实在不好受,詹永奎早就想与风沙斗一斗。有了钱,詹永奎瞄准了村南头那一大片荒滩,他要在这片一刮风就黄沙滚滚的荒地上种树。

有关部门支持他,一下子就划出2500亩荒地,让他开发。去年开春,迎着暖烘烘的日头,詹永奎把车开进了荒地,拉开架势大干。村里人不理解詹永奎,那荒地从来什么都不长,要能栽活树,除非日头从西边出来。詹永奎也不与人争辩,只是埋头苦干。他先修通了路,架了高压线,又打好机井,砌好蓄水池,在300亩荒地里埋了地下管道,然后买树苗、栽树。很快,100多万元家底全花光了。

在先期开发的700亩荒地上,詹永奎栽了20多种果树,8万株树苗居然全都活了。记者去采访,詹永奎开着自家的客货两用车,带着记者看了那些在荒地上扎根的小树,还拿出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冬枣让记者品尝。这又大又甜又脆的枣,在宁夏还很少见,像这样的果树品种,詹永奎引种了五六种,头一年结果不多,但市场前景很好。

年逾六旬的詹永奎早想好了,他要把这片荒地建成旅游公园,让游客自己采摘果实;他还要搞果品深加工,带动乡亲们一起绿化荒地,共同致富。

抖光了家底的詹永奎到银行申请贷款,一次次无功而返,他正为钱犯愁。荒地上8万株树苗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再不浇水就会干死,可他现在拿不出钱抽水浇灌。詹永奎说,如果有人帮我度过这一关就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