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档案局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现场演示会上,介绍了率先试点,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进展情况和经验体会,并演示了数字档案馆实际操作系统;北京、浙江、福建、广东和青岛等省市也分别介绍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做法与经验。此举预示着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推进电子政务”。为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国家档案局从2000年开始,进行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尝试,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介绍说,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快现在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的建设,二是要对容易受损的、利用频率较高的重要档案进行数字化,三是对在推进电子政务过程中产生的电子形式的文件档案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

各级档案部门在两年的实践中,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室已配置了约35000台计算机,省级以上档案馆建立了机读档案目录2000多万条,15个省级档案馆与当地政府办公网络系统连通,北京、上海、深圳等24个省级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馆开通了面向社会的档案网站,国家标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正在制定之中,国家档案局网站即将开通,中央档案馆正在对一些重要档案进行数字化。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还于11月底发布了《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对档案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应用系统和标准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到“十五”末,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80%将建立局域网并与当地政务网连通,重要档案馆将实现全宗纸质档案、照片、录音、录像档案的数字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