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院士有“五个不希望”

徐匡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该院举行的2003年院士增选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针对院士和本次增选院士应该有什么样的科学道德水准问题,徐匡迪对工程院院士和院士候选人提出五个不希望。

一是不希望院士参加与自己学科专业无关的鉴定、评审和评奖活动,不希望出现什么都参加的社会活动院士;二是不希望院士为了使成果的层次更高一些,为了论文能在更高一级的杂志上发表而在别人的成果上挂名,院士除了一般公民的道德标准外,应该有更高的行为规范,更应该尊重别人的科研成果;三是不希望院士压制不同的学术观点,轻率否定别人的科研成果,院士一般都是本学科的带头人,但是不希望他以祖师爷自居而压制别人,应该提倡学术自由民主;四是不希望院士参加一些商业炒作和商业包装活动,现在有些药品甚至保暖内衣都想请院士促销,我们不希望院士参加这类商业广告活动;五是不希望或就是明确反对院士参加伪科学和封建迷信活动。徐匡迪说,院士是最讲科学的,中国工程院现有611名院士,没有一个院士及其家属参与“法轮功”活动,这是令人欣慰的。

徐匡迪强调,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院士是终身荣誉。因此,中国工程院始终重视院士的科学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院士要严格遵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