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心理学人才的新模式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浙江大学心理学专业本着加强基础、注重素质、突出能力的原则,使学生形成较高立足点和较广阔的视野,同时注重本学科发展前沿性与最新知识的传授。既培养了高层次的心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又为相关学科输送了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探索了一套培养心理学人才的新模式。

中国与国际的接轨最重要的是教育的接轨,“国家理科科研与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是中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有力措施,浙江大学心理学基地培养模式的大幅度调整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对于心理学基础研究人才,宽而扎实的自然、人文、认知科学、心理学的基础知识是必备条件。我们制订了针对本系心理学专业学生和针对浙江大学理科实验班主修心理学学生的两个基础人才培养计划。改变以往专业基础课只在低年级开设的现象,增设适合高年级学生的基础理论课(如学习与记忆、心理语言学、认知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等课程),进一步调动高年级学生从事基础研究的兴趣,事实证明改革三年来,优秀毕业生从事基础研究的兴趣显著增加。

我们注重各课程间内容上的联系,加强学生对认知科学、心理学科、心理科学和自然科学关系的整体认识,使学生在认知科学的大背景乃至自然科学的大背景下来理解心理科学;注重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交叉性,加强学生的理科基础与人文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大部分的课程教学中都要求安排学生自学和教师主持的课堂讨论,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者专门开设自学型和讨论型课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强化实验教学,改进基础课实验教学,调整实验内容,增设反映当代心理学的新近研究成果和科学方法的教学实验;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实行高年级学生培养导师制。

浙江大学理科实验班心理学类专业课程结构体系的改革不仅是浙江大学培养出一流心理学人才的基本保证,也将是浙江大学心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重要突破。调整后的计划在保证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同时,使学生仍然可以选修系内其他课程。心理学专业课程与应用课程大部分可以自学,或快速补课。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打好与心理学有关联的知识面基础,提高综合素质,尤其是有利于各类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在制订培养计划的同时,我们十分重视教材建设。我系教师两部教材获得教育部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一部教材获教育部人文图书二等奖;我们注意实行双语和全英语课堂教学,有七门主干课程采用国外优秀原版教材,同时选用国内最有代表性的优秀教科书作为补充教材,其中一门课程已采用全英语课堂教学,并计划在三年内全英语教学的课程超过10%;我们加强国际国内教学工作交流,邀请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来校作各类专题讲座和教授主干课程。

心理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加强实验教学是培养心理科学基础人才的重要保证。7年来,我系先后投入经费200余万元,建立了心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并根据教改思路分批改造了其中16个小型实验室和1个团体实验室。现有实验室包括三个层次:培养实验动手能力的基础实验室,培养科研能力的提高性实验室与培养创造能力的研究性实验室。

我们还建立起配有50台微机的学生计算机房和系局域网,学生能在系机房与世界各地交流。同时多门课程的教师和学生在网上进行课外交流和辅导;建立了三个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配有实物投影仪和大屏幕投影仪,自行开发和购置了一批心理学教学软件,并从国外引进多种与心理学教学内容配套的音像资料,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我系资料室已与多个国际图书机构建立稳定的信息联络,外文书刊的订阅与购置,已基本与国外高校同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