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业的春天还远吗

产业聚焦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诗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全球IT的老总们说,冬天来了,还不知道有多久。以美国IT业的萎缩为代表,冬天效应沉重地打击了以高新科技为支撑的新经济,纳斯达克指数一路失败大逃亡,令人不寒而栗。

三年前,华为老总任正非写了一篇预言式的文章,告诫人们,IT业的冬天正在来临。后来,不幸被他言中,不仅来了,而且来势凶猛。恍如多米诺骨牌,在全球IT界刮起可怕的冬风。

任老总在文章中提醒自己的员工要做好越冬准备,及早寻求新的出路。他的判断力与预测力使华为减少了冬天效应。尽管现在华为也面临了一些压力,但正如世界所看到的,中国IT业还是风景这边独好!

不仅中国的信息产业营销继续走强,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4亿,手机用户迅速上升为全球第一,增速不减;而且中国的信息产业制造业也在迅速崛起,特别是中国手机生产迅猛增长,市场占有率已经从一年前的10%上升到现在的近30%,中国手机制造业正在这个冬天里迅速提速,准备与外国品牌的手机在来年进行生死决战。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说,世界信息产业增速下降,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带来了技术与人才两大历史性机遇。其实,信息制造业的高歌猛进更应该成为中国信息产业逆流而上的一个生动体现。

中国是个大市场。这个市场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然而就信息产业而言,这句话应该倒过来说,就是中国信息产业市场不仅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看待中国信息产业从制造业到运营业的崛起。

遥想当年,中国电话交换机七国八制,后来就逼出了04机、08机……逼出了一个交换机产业与“巨大中华”四朵金花;回顾中国手机市场,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三强瓜分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自己的信息制造业面临多大的屈辱,自己国家的市场上没有一款自己的产品,消费者为了手机机壳裂缝、黑屏等问题和手机厂商打交道时,还要看人家的脸色。一位武汉的消费者因为一款新购的外国手机修了两个多月,不堪其累,甚至想上演一场怒砸手机的活剧。

中国的手机何时才能进入自己的市场?这是多少人热切的呼唤。我们已经加入WTO,我们不想抵制外国产品,但我们可以有选择使用自己国家产品的权利,我们有长自己国家工业志气的义务。当年,韩国人为了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不就是不动声色地让满大街跑着自己国家的汽车吗?

应该说,外国几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赚取了足够的利润,他们应该更多地回报中国消费者了。他们已经从中国市场拿走了多少利润,赚取了多少资本,这在他们是商业机密。每每有人问及此事时,绝对是“顾左右而言他”。你爱言什么言什么,中国的手机制造业终于揭竿而起了,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就已经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产量将达到1.1亿部。48张手机生产牌照已经远远不够,国产手机正在争取更多的牌照,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看看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时那些精彩的演出吧!南京熊猫以超过一亿元的资金成为明年的广告王。南方高科以近6000万元的投入拿下了明年央视三个黄金时段的段位。虽然结果如何尚无法预知,也许还会有风险。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外国品牌是不会那样在中国媒体上大量投资的。

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日前在香港举行的“2002亚洲电信展”开幕论坛上表示,中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稳健务实的政策。

他说,近年来世界电信业剧烈动荡,由持续十多年的快速增长滑向萧条。然而,中国电信业始终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2001年以来,在许多国家电信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电信业一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中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已逾4亿户,互联网用户达4587万户。

来自海峡彼岸的消息说,台湾地区信息硬件产品制造大厂重心正在西移,预计今年移往祖国大陆制造的硬件产品比例高达46.9%,高于去年的36.9%,明年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到60%,产值将突破300亿美元。

目前,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主板、CDT显示器、光碟机和数码相机在内的半数台湾硬件产品已经移到祖国大陆,大陆已取代台湾成为全球信息硬件的“制造重镇”。

与中国发展状况不同的是,全球信息产业发展出现滞长。世界电信公司等经济丑闻暴露了美国会计制度中的黑洞,使处于冬天状态的世界信息产业雪上加霜。本来年初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世界信息产业今年底开始复苏,现在看来,这一预计又一次落空了。有新的分析说,明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谷底,全球经济明年底才可能复苏。但有一点需要加进分析之中,这就是美国可能发动的对伊战争,战争将刺激美国国内经济的发展,但可能会抬高国际油价,对世界经济走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很有可能加剧冬天效应。这个漫长的冬天!

然而就是在这个冬天里,中国信息产业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重要机遇期,负重前行,在3G上成功地进入国际标准,现在我国863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正在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以期能在第四代通信技术(BEYOND 3G或称4G)上取得重大突破,争取为下一个十年订立出新的世界标准。

但从辩证的角度说,正在上升阶段的中国信息产业也还是要谨慎行事。冬天的震波也在削减我们的增长率。大唐的3G标准应用靠自己撑不住了,于是有了TD—SCDMA企业联盟;华为、中兴的发展今年也多少受到了信息产业冬天的影响;国产手机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也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效应……我们还是期待着,IT业的这个冬天早点过去,新的春天快快来临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