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浪潮PC 融资租赁带来活力

链接二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波波 我有话说

2002年年初,浪潮提出“行业PC”理念,锁定教育、政府、税务等优势行业;6月5日,浪潮举行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一代浪潮教育电脑”,宣称“倾情教育”。11月12日,浪潮再次推出“第二代浪潮教育电脑”,同时宣布,截至2002年10月份,浪潮PC在教育行业实现90%以上增长,“年底有望实现100%增长,成为教育行业第三大PC厂商”。

各方面传递的信息都表明,浪潮PC确实在教育行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浪潮自身对这一业绩也非常满意。那么,浪潮的这些业绩源自什么?到底浪潮PC今年在教育行业使用了什么利器?

尽管浪潮PC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高爱建总结浪潮PC进军教育行业的经验时颇为全面:“专注教育行业应用,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用户面临的各种问题,不断分析、总结经验,从而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应用服务。”但浪潮PC总经理黄刚的总结可能更实在:“说到底,是项目销售带动了整体销售。”

黄刚这里所说的项目销售,其核心就是今年年初浪潮针对教育行业推出的一种融资租赁模式,也是浪潮今年12亿元资金投入教育行业的真谛所在。浪潮PC的这种融资租赁模式简单地可以概括为“投资机构(银行等)、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省、市教委等)、校方、厂商(浪潮)等多方面的无缝合作”,这其中的奥妙在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此,浪潮得以推行一种在其他厂商中很少见到的“项目销售”,除了可以将浪潮自身拥有的硬件、软件、网络、服务以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式打包给用户以外,还可以为用户解决资金困难。浪潮将其概括为“五位一体”的服务,对教育用户尤其是那些相对贫困的地区的教育用户而言,无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用户不仅可以一次购齐,而且解决了原来难办的资金问题。浪潮这种带着资金的项目销售模式占到整个教育PC销售的16%,黄刚表示,到明年,要把这一块扩大到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