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江河治理科技的走向

院士论坛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光斗 我有话说

张光斗,1912年5月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水利系主任、副校长,现任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长期从事水利水电教学科研生产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工建筑物和水资源开发利用。


新中国成立后50年,大江大河治理及科学技术有很大发展。但我国人口多,洪水频繁,水资源紧缺,水污染严重,大江大河的治理和开发因而还存在很多问题。

几千年来中国的历史是与水斗争的历史,一方面防御洪水灾害,另一方面提供农业灌溉和人民生活用水。前者主要靠修堤防,后者靠开渠引水。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的科学技术主要凭实践经验的总结,缺少理论基础。

明清皇朝实行封建专制政策,闭关自守,对世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视而不见,不图研究开发,科学技术大为落后。对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的科学技术发展缓慢。黄河三年两决口,长江洪水泛滥频繁,洪水灾害严重。其他大江大河也是如此。灌溉面积没有发展,已有灌区老化失修,科学技术缺少建树。南北大运河年久失修,中段缺少水源,航运衰退。这是封建统治在科学技术上不图进步的教训,值得记取。

21世纪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要求更高,要发展规划科技,全流域上下游统一规划,防洪除涝、供水、水电、航运综合治理,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勘测调查科技,提高水平;发展水利经济理论。防洪标准还要进一步提高,要发展堤防建设科技,加强堤防稳定,考虑动态渗流,重视堤基防渗。要发展农业节水灌溉科技,与节水农业相结合。要井渠结合,重视排水技术,防止土壤盐碱化。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应用,防止超采地下水。发展工业节水科技,采用节水流程工艺,多次重复用水。城市也要节约用水。

21世纪要大力发展水电。要修建高坝大库。要发展设计制造超大型水轮发电机科技和远距离、大容量、高压直流交流输电科技。要理顺水电经济理论。我国河流众多,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发展大江大河整治航道科技和大型船闸科技。对高坝,要发展升航机和其他过坝设施科技。发展运河科技。对中小河流,尽可能渠化。

21世纪为了防洪供水和西电东送,我国将修许多高坝大库。要发展修高拱坝科技,在高地震区,要研究拱坝与地基、库水相互作用的科技。要发展高碾压混凝土坝科技,包括拱坝。要发展高面板堆石坝科技。要发展复杂坝基处理科技。要自制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要提高设计、施工工艺和管理、监理科技,提高质量,降低造价,缩短工期。要重视高坝大库生态环境科技。

跨流域调水,调水量大,工程巨大,要发展输水道科技。要研究调出水区的允许调水量和补偿工程。要研究受水区需要水量和配套工程。要重视跨流域调水的生态环境问题。要理顺调整水经济。

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大,水土保持要重视小流域工程和植被综合治理,要发展沟谷骨干工程建设如淤地坝、沟头保护等技术。要重视基本高产农田和梯田建设,坡地退耕还林还草,不过度放牧。发展防治荒漠化科技。保持必要的环境用水。生态环境建设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关键。

21世纪用水量增加,污水也将增加。污水灾害严重,甚于洪旱灾害,所以水资源利用,治污为本。要发展污水处理厂和面污染处理,要发展工农业清洁生产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