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议员状告部长震惊菲律宾

“百万美元先生”纠纷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近日,菲律宾政坛颇不平静。先是2001年初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根除官员腐败、改善政府形象的阿罗约总统,面对几起巨型工程舞弊事件,出于愤怒,刀削斧凿、接连出着;随后,她又开始频频更换内阁部长;然而,最令朝野哗然的,还是由国会议员状告司法部长,而引出的所谓“百万美元先生”纠纷。为此,女总统竟专门命令司法部长佩雷斯“暂时离职休息”,处理自己的官司。

议员披露受贿事件“百万美元先生”出炉

数周前,众议员威利·比利亚拉马声称,身居要位的司法部长佩雷斯曾利用职权收受了南美一家公司的二百万美元贿赂,并冠之“百万美元先生”的雅号。后者当即予以否认。

11月25日,另一名众议员希门尼斯利用在国会发表特权演说的机会,当众现身说法,并且表示他就是给佩雷斯百万美元的人。

希门尼斯称,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下台后,作为阿罗约政府的司法部长,佩雷斯一直强迫他指证老埃接受一些商界大亨的贿赂,并提供相应证据。时至今日,65岁的老埃和他长子仍被拘押在菲律宾退休军人医院的特殊牢房中,其41亿比索(约6点5亿元人民币)的受贿案至今尚未审结。

希门尼斯说:“佩雷斯以为我了解老埃诸多密友(行贿)的情况,其实他错了,我并不了解。这就是我为什么不能出来控告老埃的原因。佩雷斯期望得太多了,如果我照做了,就把我自己放在了一个说谎者的位置上。”

希门尼斯接着说,在佩雷斯遭到我的拒绝后,“佩雷斯冲我大声训斥了将近十五分钟。佩雷斯的朋友,商人和银行家埃斯卡莱当时也在场,一直笑而不言。”希门尼斯在电台访问中谈到有关细节时还说,在埃斯卡莱的中介下,佩雷斯向他索取二百万美元“了结费”。

为了买回自己和妻女的平静生活,希门尼斯去年初,把二百万美元自南美汇入香港库茨银行。去年2月23日,佩雷斯出现在香港,并在一名助理的协助下,取走了这笔钱。希门尼斯坚称,虽然户头是一位朋友的名字,但佩雷斯是该账户的受惠人;“诚如威利所言,佩雷斯的确是‘百万美元先生’。”

传奇色彩的争议人物美国要求引渡的“案犯”

原名马里奥·克雷斯波的希门尼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曾以美国佛罗里达州为基地,将美国的电脑等产品,转销至南美。据说,他由此发了大财。菲媒体称,他还是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座上宾。有传闻说,他现在在菲律宾首都金融区的一处豪宅,就购自文莱苏丹之手。1998年埃斯特拉达当上总统后,赏识其“卓越的理财和交际才能”,聘其为拉丁美洲事务顾问。希门尼斯也一度被外界视为老埃倚重的密友之一。

但有趣的是,在美国共和党政客眼中,希门尼斯“不太像个好人”。他们指控他涉嫌欺诈、逃税,向克林顿与戈尔及其他五名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政治献金,还正式要求菲政府将其引渡到美国接受审问。老埃拒绝了该项要求。美国驻菲使馆1999年6月16日的一份密件形容希门尼斯为“一个相当有能量的人”。

半年后,埃斯特拉达下了台。希门尼斯转身投入执政党阵营,并在2001年的中期选举中当选为马尼拉第六区的众议员。不过,菲律宾新闻界似乎不太喜欢这位新科议员,曾曝光希门尼斯在众院“大把”向其他议员捐款,包括拿出一百万比索给议员夫人协会。希门尼斯对此也不否认,说其选区内的广大贫民受其好处和支持更多。

谁是说谎者仍一团雾水双方要对簿公堂

佩雷斯否认对希门尼斯实施过欺诈和威胁行为,他说:“众所周知,希门尼斯是一个法人天才,他怎么可能是敲诈的受害者呢?”他指出,“希门尼斯提出该指控,其实是为了拖延被引渡到美国的时间”。

希门尼斯反驳说,“部长,你在撒谎。”并表示,会把自己手中握有的证人和证据,包括银行证件,当面向反贪法庭的首席检察官陈情,“打开账户,让大家看看,是谁在讲真话”。

佩雷斯针锋相对地表示,司法部握有的一份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未经证实”的机密情报,显示希门尼斯将遭到美国政府以贩毒和非法洗钱罪名指控。他说,今年年初曾与来访的联邦调查局长米勒会面。“作为议题之一,双方谈到了希门尼斯的引渡案件,我当时还问米勒‘为什么美国政府对克雷斯波有兴趣’?而他却反问道,‘一个人怎能仅凭向南美销售电脑而聚集如此多的财富呢?’”。

佩雷斯接着披露,米勒亲口告诉他,逃税和非法选举献金“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还有其他更严重的案件在等着克雷斯波先生。”另外,美国联邦调查局也认为希门尼斯曾使用过假护照。但是他承认,美方的公开引渡要求中,只提及对这位议员非法献金、税务欺诈等项控诉。

对此,希门尼斯质问佩雷斯:“长久以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我信任有加并当作朋友。如你所言,这位当时的美国元首,多年来与一个既是毒贩,又是洗钱的‘多面手’交朋友,怎么会对其劣迹竟一无所知?”

佩雷斯则始终抓住“经常喜欢公开摆阔炫耀”的希门尼斯巨额家产的“不明来路”紧紧不放。

互不让步的双方,日前已经一致表示,要在一个月内对簿公堂。

总统命令部长暂时休假专心处理自己官司

议员和部长间发生官司后,前司法部长出身的参议长德里隆认为,佩雷斯部长最好休假,以便可以为自己辩护,因为问题不解决,不利于其行使司法部长的神圣职责。他同时要求参院反洗钱委员会马上着手相关调查。而反对党议员们,则强烈要求佩雷斯辞职。

最后,阿罗约总统决定自12月1日起,司法部长“暂时休假三十天”,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集中精力全力反驳希门尼斯众议员的指控”。“这是必要的,唯此,作为行政部门中最具政府色彩的司法部,才不会因其首长被指控受影响。”她还下令菲律宾国家调查局专门成立一个“特别小组”,研究希门尼斯的指控证据。

12月2日,佩雷斯接受采访时称,他已经向总统表示,如果总统感到他留任内阁,会使政府形象受损,他将心甘情愿地辞职。

目前,休假状态中的佩雷斯,组成了由来自至少七个不同律师所或律师组织的强大律师阵容,为其辩护,并放话,要提出诉讼,状告希门尼斯威胁和诽谤,并要求巨额赔偿。

希门尼斯众议员则威胁要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知名国际信贷机构写信,因为“这些机构对腐败(现象)相当敏感”。

《马尼拉旗帜报》的一篇署名评论指出:我猜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有关真相。但只要公众加以关注,佩雷斯部长就已经是有罪了,因为人们倾向相信最坏的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