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反恐“前沿地带”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站 邹强 赵大卉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群众举行反美示威。


去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地区反恐“前沿国家”,为美国的世纪反恐第一战出了不少力。据巴官方宣布,一年多来,巴对西部边界严防死守的同时,捕获了422名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分子。尽管如此,美国坚持认为巴阿边界的部落地区是“基地”组织的天然藏匿场所,并宣称“基地”大佬本·拉登极有可能藏身于此。随着在阿富汗的反恐声浪的日渐低迷,巴西部部落区一度成为美国努力开辟的地区反恐主战场。

此前不久,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我们一行数人走进了巴西部的部落区,一探充满神秘和危险的“反恐前沿”的究竟。到了西北边省首府白沙瓦,我们才知道进入部落区不是件容易的事。驻伊斯兰堡的外国记者,必须有巴外交部的批准函件,当地驻军才会放行。我们先是向省政府文化部长提出要求,部长先生充满歉意地摇了摇头。幸而后来遇到一位友善的当地驻军高级将领,他曾在驻华使馆工作,对我们的要求一口答应,并派了8名荷枪实弹的士兵随行护驾。

在白沙瓦市区的边缘,有一个著名的阿富汗市场,开伯尔部落区的入口便近在咫尺。在入口处,开道的军车停了下来,士兵们满脸严肃地告诫我们:部落区是一个特殊的地区,联邦政府都没有法律管辖权力,大家一定要跟紧开道军车,千万不要驶离主道。

进入部落区,我们驾车小心翼翼,紧紧跟着前面的车子。虽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车子上坐了一名省政府文化部的官员陪同,但他这时一脸凝重,话也不多了。我们主动和他聊天,才知道他也是第一次进入部落区,心情紧张是难免的。我们也才知道,士兵们为什么让我们不要驶离主道,因为这条主道是连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战略公路,当地驻军多少有些权力,但在这条主道之外,发生抢劫绑票甚至杀人事件,当地政府乃至联邦政府都无权过问,一切由部落头领说了算。

车行不久,便碰上一处部落民拉着条绳子设置的哨卡。军车过去后,原本撂在地上的绳子被拽了起来横在面前,部落民从两旁围了过来,一个人手里攥着大把钞票,像是要收取过路费。这阵势使我们的心立刻悬了起来,感觉遇上了车匪路霸。军车缓缓在前头停下,但士兵们只在车上回头望着,谁也没有过来和这些部落民理论的意思。部落民到了车窗前,我们只好使出法宝:向他们大声说“中国朋友”。两旁的部落民犹豫了一下,等听明白了意思,才打出个手势让我们走了。看来中巴友谊是无处不在,我们不仅没摊上麻烦,连过路费也免了。

一场虚惊之后,心情有些宽松了。放眼沿途,不时有村落出现,由于气候和地理原因,民宅是清一色的土坯房,山上山下满眼土黄,几乎没有其他色彩。部落民的房子窗户极小,据说是因为早年为防止敌人弓箭射入之故,而传承下来的风格。间或也有几处豪宅,院墙高达3米,长足百米。透过紧闭的大门,我们看见这些豪宅里一般都停着数辆高级轿车。陪同官员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毒枭的深居之所,别看外面其貌不扬,里面游泳池网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佣人和家丁护院少则10几人,多则几十人。其中一名毒枭,被美国通缉捉拿了好几年,可就是拿他没辙。

村落之间,还有许多大型市场,这里是走私的天堂。各类武器弹药、毒品和酒,都可以在市场里买到。部落区实行的是全民皆兵,不少路上行人肩上都扛着冲锋枪。为了我们的访问,在主要的市集路口,当地驻军都加派了人手,指挥和保护车队通过。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我们到达了开伯尔山口。站在巴基斯坦边防军的一个最前沿高地哨所,我们能看见山下蜿蜒的开伯尔公路,以及远处山下的一个边境村庄。这个村庄巴阿各占一半,边界在村子中间穿过。透过高倍军用望远镜,我们能清晰地看见村里的行人和牲畜。沿这个村子向两旁伸展,就是群山连成的边界屏障。巴驻军给每个山头都标了号,肉眼就能看见斗大的“1、2、3、4”。巴阿边界一个主要的关卡托克呼姆就在山脚,可惜被山峰挡住了,那里每天不知道有多少阿富汗难民进出。

哨所驻军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部落区情况。巴阿边界总长2200公里,从北部地区开始,到南面的西北边省和俾路支省,边界地区是部落地带,共有7个部落,总人口为54万,面积达2576平方公里。我们参观的是开伯尔部落区,人口有5万。整个部落区多为6000至1万英尺的山区,年均降水极少,山上的植被覆盖率只有0.79%。

虽然贫瘠和落后,但开伯尔山口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亚经阿富汗进入印度次大陆的惟一通道。昔年亚历山大率军东征,便是假道于此。英殖民时代,从巴腹地修了火车轨道至此,欲继续前行一统阿富汗,但轨道到了交界的村庄便无法前行了。站在山口,我们仿佛还能听见历史的回荡,战争与和平在这里交响。世纪的风雨过后,古老的弓箭早已锈钝,但争夺的枪炮依然锃亮。

访问归来,我们对美国在阿富汗及巴阿边界反恐为何迟缓有了深刻的认识。美国一直抱怨巴在部落区反恐不力,巴政府则有口难言。就在那次访问之后不久,部落区因不满联邦政府加收电费,发起了武装抵制运动。在蜿蜒的开伯尔公路两侧,部落民构筑了碉堡工事,架起了机枪大炮,对准一切敢来和他们一决雌雄的对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