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解朝鲜核危机需要美国放下架子

世事评说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最近朝鲜半岛的局势正走向危险的边缘。继美国在印度洋上拦截了一艘朝鲜货轮,在上面发现了15枚飞毛腿导弹之后,朝鲜又在12月12日宣布,由于美国不履行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所承担的义务,朝鲜决定解除对其核计划的冻结,立即重新启动和建设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同时也申明,朝鲜是否重新冻结核设施完全取决于美国。从而将球再次踢给了美国。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人们对朝鲜半岛的核危机不断升级深感焦虑。

这场核危机起自10月下旬,美国披露朝鲜“承认”从1994年以来“一直在推行自己的核计划”,指责朝鲜实际上废止了1994年朝美达成的日内瓦框架协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美国对朝鲜采取了强硬的高压政策,一方面不管朝鲜的本意如何,对其提出的一系列朝美对话要求不予理睬,另一方面频频与朝鲜半岛周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协调立场,要求这些国家向朝鲜施加压力,“制造对朝鲜的国际压力氛围”,以制止朝鲜的核开发计划。美国还在11月份取得日本、韩国的同意后,12月起中断了对朝鲜的重油供应,试图在经济上逼迫朝鲜就范。(见本报11月29日C1版“重压下的朝鲜”)

然而,目前朝鲜对美国的重压并没有屈服。12月10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公开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无论从其产生的经过看,还是从当前的现实看,别的国家都没有必要介入其中。如果别的国家采取与美国相同的步调,与之沆瀣一气,那么这种行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使问题变得复杂。报纸还警告“别的国家应当正确认识朝鲜半岛核工业问题的本质和性质,最好不卷入美国策划的对朝核压力阴谋。”文章明白无误的意思是:这是我们俩家的事,别人少管。

接着在12月12日,朝鲜公开声明正式恢复核计划。“朝鲜终于对美国打出了最后一张牌,即核开发牌。”其根本目的试图以此迫使美国与朝鲜重开谈判。专家们分析,朝鲜此举到底能得到多大的效果还很难说,尽管朝鲜政府反复强调“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根本之根本。朝美对话、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先行解决的问题。”但是,美国布什政府对朝鲜的声明继续采取强硬态度。12月1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特别强调“美国不会因为朝鲜发出威胁或违反承诺就与朝方开始对话,也不会为促使朝鲜冻结核计划而进行讨价还价或给予相应的鼓励。”但“将继续为这一危机寻求和平解决的方式。”14日和16日,美国又与韩国和日本达成一致,坚决要求朝鲜停止核计划,并拒绝与朝鲜重开谈判。

尽管朝鲜近年来的经济困难十分严重,美国又以各种理由不履行1994年达成的日内瓦框架协议,导致朝鲜经历着重大的能源危机,其困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朝鲜重新启动核开发计划却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其结果使美国与日本、韩国立即在迫使朝鲜停止核计划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使得朝鲜前一段时间取得的对日对韩外交成果化为乌有。同时,长期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中国、俄罗斯也无法表示支持。

纵观整个事件,根子还在美国。美国强硬的大棒政策导致朝鲜扔出了绝望的“核苦果”,尽管朝鲜这一举措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但“解铃还须系铃人”,问题的解决还是需要美国不要做出错误判断,放下身段,摘下手套,与朝鲜去对话,以对话代替对抗。另外,朝鲜也需要与国际社会沟通,寻求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