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紫檀博物馆:中国民族文化与世界交流之地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12月8日,来自瑞典的圣诞老人称赞陈丽华填补了中国文化的一项空白,为中国做了一件大好事。


在北京京通快速路的北侧,穿过四环路向东没有多远,人们就可以看见有一处光彩夺目的宏大仿古建筑物站立在路边,这就是中国紫檀博物馆。宏伟的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国古代官式建筑风格,精雕细琢的古建装饰,又不失现代的气息。

这座博物馆是陈丽华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作为一家私人投资的博物馆带有“中国”字头,这在全国是少见的。中国紫檀博物馆建成开馆三年多来,接待了大批的观众,受到广泛的好评。有许多外国朋友在这里流连忘返,深深被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所吸引,所陶醉,下面两个小故事就反映这一点。

圣诞老人在这里圆梦

2002年12月8日,应丽都饭店之邀,来自北欧瑞典的圣诞老人来到中国紫檀博物馆,陈丽华让她的小孙女给他献花,圣诞老人高兴地从口袋里掏出糖来给孩子们,并且送给孩子他的签名照片。

圣诞老人从一进入中国紫檀博物馆就开始笑,白胡子、白眉毛、红脸蛋,喜笑颜开的样子与人们想像中的圣诞老人一模一样。他一进博物馆就被博物馆里的雕刻艺术品吸引了,趴在那里仔细看,尽管已经77岁高龄,但他像个年轻人一样活跃,一边看一边不断地说“真漂亮”,“真漂亮”,还用手拉着陈丽华走。看见一件黄花梨的大烟袋,喜欢得不得了,陈丽华就说:“送给你了。”圣诞老人马上说:“啊,给我?”他感到吃惊,这么好的东西给我,不敢相信。

陈丽华听见圣诞老人有点咳嗽,就让人给他买来了止咳糖浆,打开药瓶盖以后,陈丽华先倒在小杯里喝了一口,她本身有糖尿病,但为了让圣诞老人放心,不顾有病还是先喝了一口,先表对他的尊重。圣诞老人非常感动,紧拉着陈丽华的手,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现在的中国非常漂亮,人们都很有礼貌、感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木头,来到了这里就像在梦中一样,一千多年前的美景终于在中国享受到了。中国伟大,中国的民族文化艺术伟大。感谢陈丽华。”

圣诞老人一边看一边赞美,说着说着就从腰间解下一个喝水的木勺,拿到陈丽华跟前说:“把我心爱的东西送给你,留在你的博物馆,可以吗?”陈丽华说:“可以,太谢谢了。”陈丽华一说可以,圣诞老人就与陈丽华拥抱。把大伙逗得全都乐了。好多参观的人看到圣诞老人来了,都拉着他照像,圣诞老人就从口袋里掏出糖,每人发一块糖,从遥远的北欧带来的糖。

他拿着陈丽华的名片,指着说:“你是一个杰出的人,很佩服你。”陈丽华听了他的称赞,非常受感动,一夜没睡踏实,半夜起来坐在沙发上回想圣诞老人为什么喜欢中国民族文化。陈丽华认为这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中国文化艺术的佩服。能够得到圣诞老人肯定的不多,他去过60多个国家,认为中国紫檀博物馆是最好的,明年还要来。

在参观时,圣诞老人兴致极高地将手中的拐杖交给了陈丽华,说:“这是我的神灵拐杖,一般是不给别人的,你是神灵,这个拐杖就送给你了。”陈丽华不好意思,只是拄着走了一层楼就还给了圣诞老人。圣诞老人说到了中国没白来,看到了中国真正的民族文化,这一生中的梦在中国给答案了。他对陈丽华说:“你的东西不应该只在中国,应该走向世界,世界要了解中国文化。这么好的艺术品,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伟大。应该请各个国家的人来你这里参观。”他坐在陈丽华面前说,他来中国几次,去过长城、故宫,真没想到中国还有这样一个他能摸得着、看得见的、这么好的博物馆。“我终生有幸。也圆了我的一个千年的梦。”他还掐自己的脸,看疼不疼,好像是在梦中。

参观结束时,陈丽华送给了圣诞老人一件江主席在APC会议上穿的那种唐装,老人穿上非常高兴,说很喜欢中国的服装。陈丽华还送给他一个黄花梨木雕刻的“寿星”——中国的圣诞老人,他高兴地说一定把它放在自己的博物馆里,放在最好的位置。

36国外交使节的赞叹

2002年是中国的马年,马年象征着万马奔腾。在马年春节前夕,36个国家近百名外交使节来到中国紫檀博物馆参观,并参加富华国际集团举办的“紫檀宫里迎新春”联谊会。

这个“紫檀宫里迎新春”联谊会得到了外国使节的热烈响应,许多大使和参赞携家人一道前来。陈丽华让职工们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博物馆的大门挂上了大红灯笼,从博物馆前门到博物馆二期工程的丽华阁都铺上了红地毯。

至下午4时,嘉宾们纷纷驱车来到,在迎宾小姐的引领下,嘉宾们在接待大厅十分高兴地换上陈丽华为他们准备的缎面“唐装”。外国使节和夫人们高兴地挑选自己喜爱的色彩和尺寸,反复试穿后个个心满意足,前往紫檀博物馆参观。在紫檀博物馆,嘉宾们被集于一馆的千余件紫檀等珍贵硬木制作的木雕艺术品惊呆了,尤其是来自热带及东南亚国家的使节。讲解员的介绍,紫檀等硬木主要生长在东南亚热带国家,是陈丽华经过千辛万苦从国外买来,并经过她和工匠们的千磨百雕才制成精美的家具艺术品。使节们个个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搞不明白,在自己的国家里一种“生长极慢的小树”,来到中国竟变得有如此高贵的身价。陈丽华和中国博物馆“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能真让人敬佩不已。

在博物馆三楼,陈丽华和博物馆的工匠们现场雕刻表演,更是让使节们叹为观止。他们趴在陈丽华和工匠们的身边,看着他们手持上百种各式雕刀,熟练地在木料上纵横自如,禁不住称赞“太奇妙了。”嘉宾们参观完中国紫檀博物馆,手里拿着发出美妙音乐的白马花灯,陆续来到陈丽华新落成的“丽华阁”与陈丽华联欢。

在丽华阁的小剧场里,陈丽华专门请来了北京最著名的京剧艺术家和魔术艺术家现场献艺。随着陈丽华之子、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总经理赵勇先生的欢迎致词一结束,中国京剧院和中国杂技团的艺术家们早就为外国使节们准备好的精采节目就拉开了帷幕。节目有京剧“三岔口”、“天女散花”、“闹天宫”片断,还有魔术“变脸”、“大变活鱼”等,陈丽华的孙女赵紫红像个小大人似的,走上舞台手上托着鱼盘,配合着魔术师将一盆盆活鱼“变”到众人们面前。她尽管年纪小,但一招一式蛮有那么点意思,而且让人看上去心不慌手不乱,赢得大家一片喝彩声,连陈丽华都高兴地笑出了眼泪。

许多外国朋友都是第一次观看中国京剧,尽管,京剧的唱念,外国嘉宾们理解起来有困难,但光彩斑斓的衣着面饰、眼花缭乱的打斗还是让他们看得津津有味。在演出进行到最后阶段,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曾在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唐僧的迟重瑞先生登台演唱了《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及其他歌曲。迟先生身着金色袈裟,举手投足,一招一式,令人惊诧如同是唐僧真身再现,似比十几年前风采更胜一筹。迟先生的唱腔圆润洪亮,激昂的歌声将晚会推向高潮。

看完演出,嘉宾们来到宴会厅,厨师们早就为外国朋友准备好了包饺子的面、饺子馅、面板等,陈丽华当场为客人表演了她一手赶三个饺子皮的高超技艺,让外国朋友大开眼界,连陈丽华的厨师都感到惊讶,“没听说董事长会这一手”。在陈丽华的鼓励下,客人们兴致勃勃地围上围裙,开始动手包饺子,但见他们每个人都学得特别认真,认真地学,认真地包,最后还是将一个个饺子包得大小不一、千奇百怪,只能当“工艺品”欣赏。但这不用担心吃不上饺子,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厨师们早已将饺子包好了,有鸡蛋馅的、海鲜馅的、蔬菜馅的,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嘉宾们品尝。就在这欢快的时刻,赵勇夫妇带着三个女儿向外国朋友们祝贺中国的春节,祝大家马年愉快,此时,中国紫檀博物馆内外彩灯闪烁,琴声悠扬,36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