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好金宝街 为2008年北京奥运献礼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1988年,邓颖超大姐在接见陈丽华时说:“陈丽华爱国,你要教育你的子女多为咱们中国做事,做好事。”


2000年12月26日,历史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在北京著名的“金街”王府井商业街和“银街”东单商业街的北侧,自东向西连接东二环路和王府井及东华门的一条新大街开工建设。这条大街有一个富贵的名字“金宝街”。在工程奠基仪式上,尽管这天天气寒冷,北风呼啸,但多名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却出席了剪彩仪式,又使这个看似普通的城建项目显得与众不同。

现在这条大街已经东西通透,路上车水马龙,然而,走在这条路上行人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项投资高达4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程的投资人就是陈丽华。据介绍,“打通金宝街,提升王府井!”是北京市各级政府,尤其是王府井地区的老百姓埋在心里多年的愿望。进入新世纪以后,这条东西相连直通紫禁城的金宝大街能够建成,将全面缓解王府井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王府井东单商业区将向东延伸至东二环。

这个工程项目的由来,还要从1997年王府井商业街在经过大规模重建,商业环境大改善以后说起。当时,在王府井重新开街时,曾出现了上百万人扶老携幼逛王府井的现象,整条大街人挨人、人挤人,场面十分热烈。这对商家来说是天大的好事。然而,由于交通状况没有及时跟上商业的发展,使得王府井地区本来十分紧张的交通状况更加紧张,许多人进不来,进来也出不去,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王府井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北京市有关部门早就将打通金宝街工程列入了议事日程。1998年,北京市赴港招商,将金宝街作为重要的招商项目向香港各界公布。在香港的招商会上,金宝街工程引起了陈丽华的极大关注。

北京赴港招商人员告诉陈丽华,打通金宝街不仅缓解王府井地区的交通压力,而且同时使当地几千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这一地区是数百年的老矮低旧平房区,居民居住环境不好,许多家庭是老少三代挤在一处无热无水的平房里。多年来,北京市政府就想出资改造这一地区,但限于财力迟迟无法进行。

陈丽华对古都北京的风土人情有着特殊的感情。自己也曾多年在北京生活,对北京老城区那些破旧低矮的四合杂院,感受深刻,所以“喜爱北京,就要为北京的发展尽力”。再说,这个地区连接王府井和东二环,离故宫近在咫尺,是寸金寸银之地,如果开发成功,也可能取得相当不错的回报,其风险也是很大的。但是,陈丽华凭着对北京的感情和了解,凭着对中国发展的信任,下决心吃“这只螃蟹”,因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还没有一条马路是由私人投资开发的,而陈丽华是第一人。

陈丽华的义举得到了金宝街工程拆迁居民的热烈响应。拆迁工程在2000年10月开始,10亿元人民币拆迁费都由陈丽华投入,拆迁居民2000多户。在发出拆迁通知的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绝大多数居民按时或提前搬走。陈丽华担心有的拆迁户有不同意见,或者工程指挥部工作没有做到家,在拆迁最紧张的那些日子里,她每天天一亮就来到工地,一直到天黑还在工地,有时还亲自向拆迁户解答各种问题,解决他们的困难。可以说拆迁居民们个个都是欢天喜地地搬离故居,喜迁新居,都与陈丽华的关心有关系,有的居民还热情地邀请陈丽华到他们的新家去“热闹热闹”。

有一位70多岁的退休干部专门找到陈丽华,对她说,像您这样的拆迁工程从来没有过,您又是一位女士,还没日没夜地干,您要注意健康。您办的好事,让我们都住上新楼房,您给国家分了忧,感谢您。

陈丽华回忆起这一阶段,还深有感触地说,拆迁是城市建设中的大事,牵扯到国家和个人方方面面的利益,之所以有许多利国利民的好事出现了不应有的纠纷,就是由于工作没有做细,老百姓的利益考虑不周到。我们香港富华公司在为政府修路,为国家分忧上,要承担比一般投资大得多的风险。但是我更看重的这是一个爱国之举,所以冒一些风险我们也要支持北京的建设。

陈丽华说,现在金宝街已经与南小街连通,即将与东二环连接。路两边的建设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一座有25个放映厅的电影院正在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写字楼华丽大厦正在进行内装修。另外,还有好几个大的建筑项目准备开工。我们富华国际集团决定在金宝街西侧,靠近王府饭店的地方,建设一座那一地区最具规模的四星级酒店综合体,四星级饭店,五星级装修,有酒店、商业中心、写字楼、公寓、娱乐康体中心等,投资将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争取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以前建成开业,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献上一个大礼。现在正在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决心按照国家的政策办好,向国家汇报,让国家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