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德国老人的旅游观念

我的健身体会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任小犀 我有话说

8月23日上海的气温高达38.5℃,是今年当地的最高温度,街头的行人明显减少。但是,一对德国老夫妇,丈夫68岁,妻子66岁,却忍受酷暑充满好奇地奔走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使我对外国老人能有如此健康的状态产生了兴趣。

他们对人生保有持续的探索精神。德国老人不满足于主人带他们看的几个景点,自己拿着地图,走遍浦江两岸,热衷亲身去找、去看、去问、去体验,每天跑的地方无数,乐此不疲。

他们对不了解的事物亲身感受后得到满足。德国老人参观科技馆时,对圆顶式建筑结构一定要考察个究竟;对乘坐无空调公交车与有空调公交车的不同要逐一体会;对不同的轮渡方式极具新奇感必须分别去体悟。

他们对不同的生活方式要去领教而后快。当主人请德国老人在金陵路上一家著名餐馆用餐后,他们对地道的上海菜称赞不己;令主人想象不到的是,他们非要到不知名的街头小饭馆吃饭,对两菜一汤的便餐也津津有味;对主人用生菜做的家庭西餐更是大加夸奖。德国老人热爱生活会在许许多多细节中显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

但是他们苦于无法深入交流。德国老人会讲英语,接触到的主人也会讲英语,但水平有限,无法深入交谈。当老人们对活生生的异国风情有许多感受时,因不能与主人交流、分享,而面露遗憾神色。如果老人有与主人交流和倾诉的时候,他们会更加欢悦与幸福。

健康的大敌是空虚与无聊。德国老夫妇在旅游中不是在舒适地安排中感受生活,而是充满好奇地探索新的生活。持有不断追求的欲望和乐观向上的态度,必然地使其身心健康,充实和愉快地度过不断变化着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