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应制定化疗防护职业安全法规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匡远深 我有话说

我国医院化疗防护现状不容乐观:九成以上的医院化疗操作管理模式落后,六成以上的医院在配制化疗时没有防护设备,八成医院处理化疗废弃物不符合国际标准,职业防护意识普遍薄弱。这项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和中华护理学会等历经两年完成的最新调研提示,加强职业安全教育,建立国际化的化疗防护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应的法规,改变医院化疗防护颓势局面,确保医护人员的健康迫在眉睫。

调研人员于2000年和2001年对全国74家综合医院和33家肿瘤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士以及60家医院骨髓移植层流病房进行了访谈式调查,内容包括化疗药物管理模式、防护设备配置、正确使用情况以及化疗废弃物的处理方法等。

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在167家医院中,采用规范化集中式管理的仅有8家,达标率为4.79%,而95.21%的医院仍沿袭落后的分散式管理。在设备方面,仅有22家医院为护士装备了生物安全柜,40家配备了不具备防护功能的洁净台,而105家医院没有配置任何化疗操作装备。从防护用具使用上看,护士戴手套符合正确要求的仅占9.58%;而穿一次性无纤维防渗透隔离衣的仅有1家层流病房,合格率不足1%;还有62.28%医院护士操作时没有穿隔离衣。在化疗废弃物处理上,仅有31家医院使用符合国际标准的带盖容器,而136家使用方法不当。

据中华妇产科护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毛秀英介绍,化疗药物在治病的同时,还具有致畸致癌和脏器损害等副作用,对操作人员具有潜在的职业危害。操作者可通过皮肤接触、呼吸道吸入和经口吞食等途径受到低剂量药物影响。目前化疗药物已在临床广泛使用,但我国尚未有完善的有关化疗防护法规,操作人员对自身保护也未能引起足够重视。而国际几大权威机构为接触化疗药物的医务人员制定了一整套的安全防护制度和操作规定,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垂直层流生物安全柜(BSC)配制所有化疗药物。相比之下,我们落后人家几十年。毛主任委员认为,要想迅速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加大投入、改善工作环境的同时,建立并制定一套国际化的化疗防护管理体系和相适应的法规;另一方面,加强环保及职业防护意识教育宣传,培养一批职业防护的专业人员,负责监管此项工作,对长期接触化疗药物人员要定时更换岗位,定期查体,以确保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安全,使防护管理有法可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