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防盲:任重道远

医患热点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葛宗渔 我有话说

记者从11月22日召开的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改组暨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了实现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视觉2020”任务的承诺,针对我国目前约有500万盲人、各地防盲工作开展尚不平衡、防盲任务任重而道远的现状,一个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具有创新理念的防盲规划将在全国全面部署,把我国防盲治盲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新制订的防盲规划提出了“到2010年底”,全国70%的县、乡、村和80%的省、地市,针对本辖区可避免盲症问题建立的初级卫生保健网,全国经治盲人数占应治盲人数的70%,年开展白内障手术能力不低于100万,平均全国白内障手术率达百万人口750例”的目标;同时明确了“2003年到2004年开展全国盲人和严重视力损伤的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摸清我国盲人和视力损伤人群发病规律,提出减少我国盲症和视力损伤人群预防”、“到2010年底培训10万名基层医务人员,掌握常见眼病的防治知识,使百姓得到方便、适宜、价廉、及时、就近的眼保健服务”等14项任务。新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长、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教授指出:“防治可避免盲,让人人享有光明,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把防盲工作的重点放在高发人群和高发地区,通过组织大城市眼科医生为老少边穷地区的患者服务,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我国防盲工作的水平。”

“视觉2020”,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一项任务,即到2020年,在全球消除包括白内障外,沙眼、河盲、儿童盲以及低视力与屈光不正在内的一切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致盲眼病,人人享有看的权利。1999年,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代表我国政府庄严承诺:2020年以前,在我国根除可避免盲。

1986年,我国防盲工作龙头单位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眼科研究所被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为防盲合作中心,1988年确定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国家防盲工作重点之一。据统计,我国现有视力低于0.3的白内障患者约550万(不包括每年新增患者),在全国2400个县医院和2万2千名眼科医生中,仅有约50%能开展白内障手术;每年完成白内障手术约35万到40万例,以此推算,需要20年方能让所有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在我国,儿童眼外伤与屈光不正等问题亦不容忽视;青光眼、糖尿病眼底等疾病也严重威胁着中老年人的视力健康,因此,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眼保健宣传,提高全国城乡居民眼保健知识的知晓率,让“人人享有看的权利”深入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