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知识(一)

2002-1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一种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为HIV)所导致的疾病。它可以侵袭人的免疫系统(即人体抵抗各种外来感染的自然防御系统),逐渐降低并最终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随着人体免疫力的降低,人会越来越频繁地感染上各种致病微生物,而且感染的程度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因各种复合感染而导致死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经过7—10年的时间(潜伏期)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但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二、什么是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使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并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以及常用消毒剂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虽然目前还没有能够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但已经有用于临床治疗的多种抗病毒药物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HIV病毒的复制,这些药物很大程度上缓解艾滋病病人的症状和延长患者的生命。

三、什么是艾滋病检测的窗口期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会产生抗体,进行血液检验即可查出人体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抗体的产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能够检出的浓度,才查验得出来,这一段时间就是窗口期。一般感染艾滋病病毒4—8周后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能测出抗体之前,艾滋病病毒已经在感染者血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大量存在,已具有传染性。就绝大多数人而言,窗口期长度一般在三个月左右。也有一些极少数的人,窗口期可能会超过三个月,达到半年或更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