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大学加速创建一流大学

加强重点课题研究 丰富两课教材内容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确立重点研究课题;组成“两课教材修改委员会”,丰富补充两课教材内容……一系列深入扎实的重大举动连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与此同时,人大南方(珠海)校区的建设步伐稳健迈进,作为一项战略性举措,人民大学正加速推进其创建一流大学的进程。

据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介绍,为发挥人大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独特优势,人大党委于近期决定成立“三个代表”研究中心,以协调全校各学科资源,组织精兵强将进行重点研究。同时,集中教务、科研、出版社等部门力量,围绕十六大报告精神,已确定数十个课题作为下一步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程天权特别提到,目前已投入研究并计划推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丛书”,将对小康社会的社会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的静止状态、指标评估、动态发展状况以及国外社会的比较研究进行系统阐述;此外,有关专家还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思想体系、理论框架,新型工业化之路,以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如何保持民族活力等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程天权同时透露,目前人民大学已组织专门力量,按照十六大精神要求,把两课教材的丰富补充作为重点工作。预计明年春季开学,新修订的两课教材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全面而准确地带进高校两课课堂。

与此同时,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引,人民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进程快速稳步推进。随着该校南方(珠海)校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在珠海正式挂牌对外办公,人民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战略性举措宣告启动。据了解,目前新校区规划、筹资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一期工程建设即将开工。

据介绍,新校区计划占地面积7000多亩,总体办学规模预计为3万名在校生。工程分三期完成,第一期30—33万平方米校舍,明年春天即可开工,当年9月完成1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全部校区建设则计划于2004年完工。另据透露,人大新校区建设将严格遵循四项原则,即不合理的学科设置不带过去;着眼未来发展,不简单“克隆”学校本部现有学科;要给后人留下充分的余地;校园规划要尽可能保持原有自然风貌。程天权表示,南方(珠海)校区建设将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建设的好经验、好办法,引进全新的制度、机制和模式,使该校区建设工作“今年有想头,明年有看头,后年有干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