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实推进“三进”工作

高教界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提出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2月20日电由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今天在长春结束。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就教育界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不失时机地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集中反映了全党的智慧、全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的心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它是具有丰富内涵的完整理论体系。在高校,积极推进“三个代表”的“三进”工作,是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深化和发展,对搞好大学生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些在高校从事理论课教育和研究的专家说,当前,要在总结和吸取邓小平理论“三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如何搞好“三个代表”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在这里,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关键,进学生头脑是目标。推进“三个代表”的“三进”工作,教师必须先行,首先自己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它的实质和精髓,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背景以及它的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教学中,要避免简单化、形式化,倡导理论联系实际,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教育与当前城乡蓬勃发展的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有机地结合起来,便于“进学生头脑”,还应组织有关专家尽快编写出全面展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结构的高质量的教材,更好地推进“三进”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