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柳铁二中牵住素质教育的“牛鼻子”

2002-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通讯员 韦炳材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什么是中学素质教育的“牛鼻子”?有人说要在升学模块上增加素质教育课程,有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要成立兴趣小组。对此,柳铁二中提出了两个字:“全”和“久”。“全”,即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偏废学科;“久”,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

柳铁二中首先加强选修课和实践课教学。选修课的开设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基础,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和技能情况记入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实践课程建设与科技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学校成立了十几个科技活动小组,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开展活动。校内还开辟了植物园地、气象园地、电焊园地、缝纫园地和心理咨询园地,在校外建立起水文考察、人文考察、市场考察、社区考察、环保考察等基地,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处理问题和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

该校环境课程的内容包括以校容校貌为主的物理环境、以学生行为规范为主的制度环境、以人际关系为主的精神环境。这门课没有安排正式的课程教学,而是通过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来实施。“德育工作育人、心理健康育人、环境健康育人、体艺特长育人、科研科技育人”的特色办学思路,增强了学校老师的爱心、学生的信心,老师教学的创造性、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空前激发,办学质量逐步走出低谷,体育、艺术特色教育也打出了品牌。近年来,学校分别获得了广西“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教书育人特色学校”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